•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295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1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湖南省农村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意见

来源:体育局 2013-05-15 00:00
| | | |
湖南省农村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意见

  

    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80%以上的人口是农民,搞好农民的健身活动是全民健身计划是否真正落实,全民族体质能否增强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村经济迅速发展,为农村体育事业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开展争创全国体育先进县,争创“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以及开展农民体育节活动以来,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受传统习惯、文化素质及经济条件的制约,我省农村体育仍处于自然发展状态,农民群众的体育意识不够强,体育参与串很低。(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颁布和实施,为农材体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速农村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实现“体育下农村,健康奔小康。”

  一、目标与任务
  到本世纪末,我省农村体育工作以推进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现农民健康奔小康为目标,基本建成适合我省农村的健身体系,基本达到体育组织网络化,骨干队伍专人化;健身活动多样化,体育竞赛经常化,体育设施普通化,评比活动制度化,健身指导科学化。具体任务是:全省农村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达到30%左右;体质测试合格率达50%以上3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万人以上3全省三分之一的县达到全国体育先进县标准360%的农村学生,2096的富裕农民达到“一二一”健身要求。

  二、主要措施
  1、积极启动“一二一”工程。
  先从集镇、学校和富裕乡镇做起,滚动式推行。争取本世纪末作到20%的农村人口经常参加健身活动,10%的农村富裕家庭拥有健身器材,订有健身报刊图书3每个乡镇拥有一处以上群众健身活动场所,每年开展2次群众体育竞赛活动,建立一支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3农村中心学校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开展1—2次运动会,学生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今明两年,每个地、州、市选定1个县(市),每个县(市)选定2,3个乡镇、2—3个厂矿、3—5所学校作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2、抓好县级体育工作。
  县级体育工作是整个国家体育工作的基石,是农村体育工作的枢纽,是农村体育工作的火车头。
  县级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执行《体育法》,组织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统筹规划本地区体育事业,主管当地体育工作。其具体任务包括: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增强人民体质;促进学校体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业余训练;培训体育人才和体育骨干;贯彻执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政策法规;保障人民的体育锻炼权益不受侵犯;发展体育产业,管理体育市场。
改善县级体育工作条件,使县级体育作到:①有管理机构(政府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或政府授权的体育主管部门);②有业余体校;③有体育指导员队伍(体育管理者队伍、教练员队伍、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体育市场管理队伍);④有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并对基层体育实施指导);⑤有国民体质检测站(有一定的设备和专业人才,每年对相当数量的国民进行体质测试);⑥有体育场地(向全国体育先进县二场一池一房的目标努力,逐步形成体育中心)。
  3、积极开展创建体育先进县、体育先进乡镇评选活动。到本世纪末,有30—35个县达到全国体育先进县标准,300—400个乡镇成为省级体育先进乡镇。
  4、加速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各级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乡镇建设计划。各级财政根据国民经济增长比例,增加对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逐步增加体育设施数量,提高质量。县市逐步具备“四大件”:即两场(400米标准田径场,带固定看台的灯光球场),一池(游泳池),一房(综合训练房),乡镇逐步达到一场(篮球场),一室(不低于40平方米的体育活动室)。经济较发达的乡镇应有计划地建设农民文体活动中心,逐步做到一场(篮球场),二房(武术训练房、乒乓球房),二室(棋类室、游艺室)。
  5、建立健全乡镇体育组织。每个乡镇都要建立体育领导小组,有人分管体育工作,并逐步配备乡镇专(兼)职体育干部或文化专职干部,成立乡镇农民健身指导站。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乡镇医院联合,建立体质测试站。乡镇体育工作要与文化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建农村两个文明。要积极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形成本地的体育骨干队伍,争取3—5年内,乡镇有二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多数村有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到本世纪末,实现县有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乡有社会体育指导站,村有社会体育指导员。
  6、广泛开展小型、多样、文明、节俭的体育活动。提倡在农村积极开展武术、舞龙(舞狮)、龙舟三大传统项目,同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民间群众体育项目。提倡妇女练会一套健身拳,青少年和中小学生练会一套普及拳和一套武术器械套路,中老年人练会一套太极拳或传统拳,学校每月上一节武术课,乡镇建立一个武术辅导站或武术馆。每个乡镇形成1——2个富有当地特色的体育项目。
  7、抓好节日、假日和墟日体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农历五月初五是我省传统的农民体育节,要组织以龙舟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体育竞赛活动。要利用新年、三月三、四月八、中秋、九九重阳等传统节日和赶集等集会活动,组织生动活泼的农民体育竞赛,每年形成几次体育热潮,使体育竞赛在当地逐步制度化,做到小型多样、富有趣味,方便群众参加。
    8、以点带面、滚动前进。以学校、集市和富裕乡镇为重点,对农村全民健身活动实行分类指导。先抓好富裕乡镇,使之成为榜样,逐步向周边滚动。较大的集镇应建设相应规模的体育设施,成为当地的体育活动中心。农村中小学应成为农村体育的基地,体育教师应成为当地体育的组织者和指导者,中小学生应成为农村体育的活跃因素。乡镇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校体育进行投资,改善体育场地现状。农村学校的体育场地应在不影响教学的原则下对社会开放。
  9、发展体育产业。培育、完善健身、康复、娱乐等体育消费市场,引导群众进行健康消费,拓宽体育消费领域。县级体育行政部门是体育市场的主管部门,应按照《体育法》规定,加强对体育经营的管理和监督。

 

  三、加强对农村体育的领导
  各级政府要有人分管农村体育,把发展农村体育纳入双文明建设整体计划,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表彰,重视对农村体育和农民健身工作的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随着本地经济发展,逐年增加体育事业经费。各级农口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要为在农村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尽职尽责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