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5-12956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5-03-30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5-03-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体育局2015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来源:体育局 2015-03-30 00:00
| | | |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完成我局2015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根据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委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平江体育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绿富双赢、迈进全省二十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组织形式
  (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由党组全体成员组成,根据学习内容扩大至中层以上干部。
  (二)集中学习由党组书记主持,党组成员领学。
  三、学习方式
  (一)集中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采取原文学习、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每两个月安排一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
  (二)个人自学。围绕学习计划安排的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通过自学,系统掌握基本理论,学懂弄通所学内容,并结合实际思考问题。
  (三)调查研究。从工作实际出发,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及时撰写调研报告。
  四、学习内容
  (一)集中学习研讨专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法治平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法治热点面对面》,重点研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法治平江建设,为平江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学习研究要点:如何把握我县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如何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结合平江实际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对平江发展、改革、稳定的领导,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如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实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如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努力把平江打造成长株潭美丽后花园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主动对接长株潭,努力将平江打造成长株潭经济发展的后花园,主动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为推进“十三五”迈入全省二十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研究要点:如何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如何认识新常态下加快全面建成平江小康社会的形势和任务;如何按照适应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努力培育平江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如何以新状态、新思路、新出路、新作风,主动适应和科学引领新常态。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平江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科学分析平江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研讨平江如何加快推进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的思路和举措。
  学习研究要点: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营造更加宽松、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如何进一步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坚持把市场化改革作为各项改革的突破口;如何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如何以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益;如何狠抓各项改革措施在平江落地生根,向改革要动力、活力和增长率。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为重要教材,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重点研讨如何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如何坚持党建引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习研究要点:如何学习把握《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主要精神;如何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如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如何持续深入转变作风,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和新常态;如何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我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准确把握关于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科学谋划我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学习研究要点:如何看待“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和新经验;如何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如何确立“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战略、战略举措和主要任务;如何使“十三五”规划成为凝聚力量、指引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习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强调的各级党委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的要求,深入研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继续申报我县文明城市创建。
  学习研究要点:如何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如何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管理权;如何坚持“一岗双责”,在各自分管领域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如何为全力推进绿富双赢、迈进全省二十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专题调研
  围绕“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绿富双赢,力促四大提升,为推进‘十三五’迈入全省二十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这一主题,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每位成员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结合自己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专题学习时交流调研成果,并将调研报告结集成册。
  五、学习要求
  (一)强化领导引领学。成立县体育局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尹定章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范旺东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市负责人为成员。局班子成员要带头带动其他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学习调研,在全局形成爱学习、比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制度规范学。坚持每周学习日、每月集中讲座制度,确定周一上午为学习日,集中学习坚持两月一专题的学习制度。办公室提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各股室负责人要选好题,备好课,施好教,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三)健全机制经常学。实行集中学习签到制,对无故不参加学习或迟到者,与考勤考核挂钩,将其表现纳入年终考核。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签到、有考评、有体会、有总结,推动学习工作落实。
  
             二〇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