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77/2019-1479343
  • 发布机构:县教体局
  • 生成日期:2019-02-12 11:31:39.0
  • 公开日期:2019-02-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平江县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要求》的通知(平教体通〔2019〕8号)

来源:县教体局 2019-02-12 11:31
| | | |

各学区、县直学校,机关各股室:

现将《平江县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要求》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江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2月12日

 

 

平江县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要求

 

一、开学开课

1.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须按时开学开课,教师于2019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日)到岗,学生于2019 年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开学开课。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九)调班一天,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常上班上课。

2.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认真搞好学校环境卫生,张贴欢迎词、入学须知,营造积极向上、热情温馨的开学氛围。

3.各学区、中小学校在2月19日前要完成好开课准备工作,制定好学校、处室、班级和学科教学计划,要编排好课表,教师要提前备好课。开学后两天,各中小学校要做好“五个一”:升好第一次国旗,上好第一堂课,批改好第一次作业,搞好第一次安全教育集会,打扫好第一次环境卫生。开学第一周,各中小学校要做到“三个落实”: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计划(包括学科教学计划)的审核、研讨和任务分工;落实好教学常规,如备课作业的开学检查等;落实好第一次德育主题班会。

4.积极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检查学生完成寒假作业的情况,检查学生课外阅读、体育美育劳动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完成情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和优秀假期作业的评选表彰活动。将综合实践活动中的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

二、教育扶贫与控辍保学

1.开展教育扶贫

一是落实“教师大家访”扶贫攻坚活动,重点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五保家庭学生和留守学生、残疾学生为主,必须逐一上门家访。二是落实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普及入学工作,“送教上门”和“随班就读”教学到位且资料完善,实施“一人一案”,实施每月一次的“送教上门”。三是落实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孩子不因贫失学辍学,各种助学金按时发放到位,并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中核实发放情况。四是要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帮助特困学生解决入学困难。

2.控辍保学目标:小学学期巩固率达到100%;初中学期巩固率达到99%;高中学期巩固率达到97%。中小学校力争不流失一名学生,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就读学生不流失。

3.控辍保学责任和措施

(1)依据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3号)精神,落实乡镇政府控辍保学责任制,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全面实施“三帮一”劝学复学机制,分派干部包村,各村有专人负责,同时组织控辍保学执法队,确保学生依法按时入学。各学区和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大《义务教育法》宣传力度,要在主要区域和路段书写大幅宣传标语,要利用微信平台和宣传窗等进行宣传,要使《义务教育法》真正深入人心。各高中校应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认真研究学生入学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包班控辍责任制,提高入学率、巩固率。

(2)学区、学校要按《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相关工作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19〕)文件精神,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制定核查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摸出真实失学儿童数据,全面准确掌握适龄儿童未接受义务教育情况,逐一建档,完善专项核查表册(确保2月18日前完成并上交表册),落实“三帮一”劝返复学制度,按“应返尽返”要求将劝返复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完善联保联控机制,切实提高精准控辍工作水平。

(3)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对符合转学规定的学生应及时办理转学手续;中小学校不得接收无转学手续的学生;对转入的学生,增加学校的学生基数,学校应承担同样的控辍保学责任。要从严控制学区间的转学现象,从严把关跨县域转学,严格学籍办理程序和学籍档案管理。城区学校和大集镇学校要严格执行《平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招生秩序的通知》(平政办函〔2017〕94号),实行班额控制,确保达到2019年消除大班额目标,大班额班级一律不得接收插班生。

(4)对巩固率不达标单位将全县通报批评,情况严重者将在学校评估中降类或否决。

三、入学收费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上级文件规定的标准收费,按要求公示收费项目与标准,严禁提高标准、增加项目和搭车收费。严格遵循教辅材料“五限”政策,落实自愿征订手续,在省、市规定目录范围内选择征订,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擅自征订教辅材料。

四、安全卫生工作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在学生到校前对校园、校舍和设施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水井、水池、水缸、餐饮具等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对食堂、小卖部的用具和食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按市教育体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对中小学、幼儿园校车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知识教育,组织一次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春季常见传染病、流感的防控工作,通过安全教育课、消防安全演练、家长会、发放安全知识手册、致学生家长书等途径,宣讲安全知识,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能力。安全教育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五、督查要求

1.县局各股室按所联系的乡镇、学区和学校开展开学工作督查(两个股室下到同一学区督查的要协商统一进行,督查单位是所有学区、县直学校、初中学校、直评系列完全小学)。各股室下校督查时间为2月20日至23日,2月26日上午9点在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开学工作情况汇总会。

2.各督查组要逐班清点初中和高中校学生到校人数,重点查看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教育部和公安部反馈的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专项工作)、安全排查及教育常规工作。同时,督促各学区、高中学校在3月1日前上报学生到校数统计表及电子花名册。

3.填写好《学生入学情况统计表》《平江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春季开学情况督查记录表》和《平江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情况汇总表》。督查过程中若发现开学准备工作不到位、未按时开学开课、教师未按时到岗、“五个一”和“三个落实”未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措施不落实、学生巩固率不达标、违规乱收费、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存在安全隐患、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方面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并进行复查。督查组要将典型事例和问题情况详细记入汇总表(学区、县直学校、初中、小学各记录一张表),检查表格在开学工作情况汇总会上交基础教育办。

4.各学区、县直学校要将本单位开学工作总结(突出亮点、特色、问题,重点关注教育扶贫、奖教助学、控辍保学、残疾人入学等工作)电子文档于2月28日前上传教育体育局邮箱:pj62231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