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021/2021-1789718
  • 发布机构:县检测中心
  • 生成日期:2021-02-02 14:34:56.0
  • 公开日期:2021-02-0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和《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来源:县检验检测中心 2021-02-02 14:34
| | | |

平检测党组〔2021〕2号

中共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党组

中共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机关支部

关于印发《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和《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

各党小组、机关支部全体党员:

为落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我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经研究,现将《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和《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党组

中共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机关支部

2021年1月7日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

为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根据县委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工作思路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党组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活动、“双争”积分纪实竞赛、党课学习等各项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入开展,深入推进机关支部党建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业务型、服务型党组织,完善党建工作架构,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聚焦党支部“五力”提升工程(政治力、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开展,推动检验检测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使广大党员在更好服务民生、服务产业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各项党建工作的大力开展,2021年我中心机关支部党建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 “八到位”目标建设,即:党内活动组织到位、党务力量培优到位、政治思想宣贯到位、党员教育管理到位、党内纪律执行到位、党员作用发挥到位、党建资料纪实到位、党建经费保障到位。

三、主要工作内容和举措

(一)培优配强党建队伍。一是做好支委队伍建设。新一届支委担任职务以来,各位委员已经逐渐开始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各项工作已经顺利完成交接和过渡。需进一步发扬“以老带新”的方式,由业务能力强的老支委“传带”新支委。将各项工作业务讲细、讲透,并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党建各项工作平稳过渡,不出现中空、断层现象,为下一步争先创优打下良好的人力基础。二是配强党小组党务工作队伍。继续抓好党小组纪实管理员队伍建设,各党小组选出纪实管理员、党小组组长由业务支委委员兼任,确保党务工作力量培养得到延续,同时,将党务工作力量部署到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三是调优党小组划分。根据当前业务工作岗位安排实际情况,采取“就近就便”原则重新划分出2个党小组,确保下步党务工作开展更加便捷高效。

(二)加强党建引领中心业务工作。

推进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强化党建引领。一是引领攻坚突破。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出敢打硬拼、冲锋陷阵的精神状态,坚持发扬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干实绩体现全面中心党支部的精神面貌,以扎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攻坚突破。二是引领组织体系建设。认真梳理各种制度体系、激励监督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持续抓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引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运用好监督执纪,落实好为基层减负、容错纠错等措施,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绿富双赢”新平江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继续强化疫情防控。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和“五进”“十抓”活动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织党员带头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在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外部防疫宣传和实际操作中冲在先、做在前。二是结合党员活动日活动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进企业、进村场开展好宣传和推进工作,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为企业和扶贫村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四)抓好党建宣传和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充分利用单位电子屏、宣传栏做好党建宣传。全年制作党建宣传专栏和标语类宣传不少于3期,制作党务公开栏,每月对党务工作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微信工作群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好党员教育学习。大力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学习强国”学习,通过单位党建工作微信群大力宣传党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为民宗旨,确保广大党员在意识形态、政治学习方面不掉队,走在前。三是抓好党课教育。继续延续往年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扩展到全体党员的好做法,坚持每月一堂党课,支部把关党课内容,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微信群在线学习、自学等方式每月坚持一堂党课学习,确保将党的重大政策决策及时传达到每名党员。在党课学习内容方面要突出意识形态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党史教育和党的大政方针学习等方面的内容。四是严格抓好党员管理。从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课学习、参加党员活动、按时缴纳党费等各个方面入手,检查党员参与情况、学习情况等,对支部开展的各类活动、工作党员参加不经常、不及时的视情节采取督促、通报、批评教育等手段进行帮扶,对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淡薄,屡教不改的,按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五)扎实推进“双争”积分纪实工作。一是确保相关活动组织落实到位。每月严格按照积分内容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好各项活动,并做好线上线下纪实资料的上传归档工作,确保党建资料和积分录入的系统性、真实性、时效性。二是积分上传、公开及时。在按时按质开展好各类党内活动的基础上,及时将相关信息、图片上传至“智慧党建”,确保党员和党支部积分录入及时;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纪实手册》上进行详尽记录,确保纸质党建资料规范到位;每月在单位党务工作群和党务公开栏对上月积分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双争”积分纪实工作公开、公平开展。三是确保积分充分运用。将“双争”积分与党员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绩效考核等全面挂钩,年终视情况对积分不达标或排名靠后的党员在相应评比晋级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

(六)建立健全党建主题教育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采取丰富形式,创新学习教育方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廉政教育、革命传统和形势任务教育等贯通起来,用好县内红色革命资源,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深入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二是在活动开展上明确活动宗旨,认真“践行使命”。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解决检验检测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任务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攻关立项、务求实效;刀刃向内抓问题检视,通过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经常性对照党章党规,使查找差距、检视问题成为常态;组织党员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帮助服务对象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为民服务成为常态。

(七)创新实践党建工作方式。今年,我支部要不断加强实践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度,主要是要由党小组组长兼任纪实管理员,使党务工作队伍进一步精简、进一步年轻化。在党小组设纪实管理员是我支部创新实践党建工作方式的一次成功尝试,近4年来为我支部党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党小组组长与纪实管理员分开设立造成党建队伍相对臃肿,事实上党小组的工作任务也绝大部分由纪实管理员承担,因此,在新一届支委产生并重新划定党小组后,使党小组组长、纪实管理员同时由1人担任将使党务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八)坚持党费按月足额缴纳。按月足额缴纳党费是每名党员的基本义务,今年,支委一是将按照上级最新文件指示要求,按照新的党费核算标准,自1月份起对所有党员党费进行全面核算,对党费出现少缴纳的一律进行补缴;二是坚持每月通过建行“悦生活”平台二维码进行党费缴纳,督促广大党员每月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在确保党费收缴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通过缴纳党费来提升党员的组织意识。三是确保拨返经费全部用于党建工作。

(九)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育新进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发展党员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发展党员的质量。党支部要提高政治建设观念,加强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的培养和观察,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指定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指导。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使他们受到党内生活的实际教育。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肯定他们的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的学习,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和党组织谈心谈话。使他们各个方面都向正式党员的标准靠拢。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适应党建新常态的基本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进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重要载体,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作用,支部全体党员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觉悟、高姿态参与到支部各项党建活动中来,确保我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全面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局面,有领导、有计划地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管理水平。

(三)典型引路,注重宣传。各党小组要加大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挖掘力度和推介力度,广泛宣传推广,既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又要通过用先进典型来号召、影响更多党员“争当先进、争做典型”,推动我支部党建工作高效高质发展;支委要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在县域内广泛宣传推广,促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四)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支部“五化”、“五力”建设内容要求,把开展党建工作与完成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既要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又要密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血肉联系”,把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到为产业、民生的服务中去,使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更加凸显,从而使党建在推动检验检测事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实效。


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

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有效落实我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结合支部党建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平江县检验检测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机关支委全体成员为成员,由机关支委书记具体负责党建考核相关具体工作。

二、考核对象和范围

机关支部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正式党员积分上传并公示。

三、考核时限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四、考核内容要求

以“争创先进党支部 争做优秀党员”积分纪实竞赛活动(以下简称“双争”积分活动)为主要考核内容,同时遵照党内各项政策法规执行。

五、考核方式

严格按照“双争”积分活动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各类党内活动,严格落实纪实要求,对党员个人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活动、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示范等情况进行如实记录,依实打分,依分排序。

六、考核结果运用

1、对本支部年度“双争”积分前6名(含并列)给予表彰奖励,并在评选本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过程中给予着重倾斜。

2、对本年度5次以上(含5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或不按时参加党内政治和党内活动,不履行或不按时履行党员义务的按“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5次以下的分别按照支委提醒、支委约谈、分管党组成员约谈、党组书记约谈等程序处置。

3、年度积分排名靠后且明显低于整体水平的党员由机关支委约谈查找原因,并进行教育引导,个人向支委提交书面的原因分析和具体整改举措,且该党员年终评定为“基本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