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今日平江 2021-10-25 08:48
| | | |

10月22日上午,平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带着人民的意愿,肩负神圣职责和使命,满怀豪情步入会场,共商平江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7人,实到351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李勇、彭方建、胡伟、黎耀辉、洪志凡、彭喜丰、舒葵阳、潘岳清、张奕、田浩、李适时、张生才、仇文娟、赵有杰、武纲、凌晓明、熊江新、戴领梅、童驾辉、刘裕凡、李泓、吴姣姣、潘如意、魏移宗、毛帅南、刘佑泉、向晓燕、谢淼泉、周晓辉等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县人大常委会往届主任代表、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市委督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伍华出席会议。

上午8点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黎耀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齐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彭方建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是新一届政府思路目标,三是今后五年工作任务四加强自身建设。

彭方建说,本届政府从2016年11月履职以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完成,获评省级及以上荣誉170项,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主要指标增长有力,产业培育持续发力,重点项目攻坚用力。

——人民幸福感大幅提升。脱贫攻坚获全胜,城乡面貌展新颜,民生保障大提升。

——生态绿色化纵深拓展。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地更净了,天更蓝了。

——开放活跃度持续扩大。改革力度增强,市场活力增加,节会举办增温。

——政府责任心全面彰显。民意表达更顺畅,惩恶扬善提正气,消除隐患保安全,强基固本健肌体。

彭方建说,过去五年,在加快平江发展的主旋律中,我们经历了经济下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灾救灾等多重挑战,攻破了一个个堡垒、越过了一处处险滩。此时此刻,我们最想表达的是:成绩取得殊为不易,经验累积弥足珍贵,光明前景未来可期;我们最想点赞的是:平江的发展了不起,平江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是了不起;我们最想感谢的是:一直以来,所有关心支持平江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帮扶单位、驻平单位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寓外乡友、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彭方建在报告中提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奋进号角。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今后五年,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落实市委“三区一中心”建设要求,坚持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大力实施生态优先、产业引领、城乡统筹、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建设湘鄂赣边产城融合新城、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全国全域旅游引领区、全国特色产业聚集区(一城四区),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我们的目标是:让经济实力更雄厚,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让城乡发展更协调,让生态环境更美丽,让政府建设更高效。

彭方建在报告中提出,锚定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目标,对标“八个平江”路径,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实施十大强县工程:

——突出优势优先,建设生态强县。始终树牢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倍加珍爱灵山秀水,铁腕整治环保乱象,持续开展生态创建。

——聚力做大做强,建设工业强县。始终把工业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狠抓产业集群、产城融合、要素保障、营商环境和绩效管理。

——加快提速提质,建设交通强县。始终致力构建纵横贯通、互联互通、内外联通的交通大格局,构建高速高铁网,畅通主干公路线。

——聚焦精致精美,建设旅游强县。始终把旅游作为扩大影响、富民惠民的朝阳产业进行培育,建设一批重点景区,打造一条文化名江,开发一批文旅产品,破解一批堵点难点,建立一个综合服务平台。

——持续用情用力,建设教育强县。始终用最深厚的情怀、最硬实的保障、最严格的要求发展教育事业,氛围要一浓再浓,基础要一强再强,素质要一高再高,质量要一好再好。

——注重便民利民,建设健康强县。始终把全民身体健康作为永恒的民心工程和民本工程,加快机构能力标准化建设,打造医疗服务特色化品牌,实施全民健康周期化保障。

——立足高质高效,建设数字强县。始终以“智慧平江”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进一网统管,推动一网审批,推行一网通办,推广一网融合。

——坚持善作善成,建设人才强县。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潜心引才,精心育才,真心留才。

——注重品质品牌,建设质量强县。始终把质量监管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提升产品质量,保障工程质量,优化服务质量。

——推动走深走实,建设开放强县。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和改革创新不动摇,深挖潜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对外开放走稳步,改革开放迈大步,要素开放不止步。

彭方建说,2022年,我们将主抓以下工作:一是稳脱贫、促振兴;二是强产业、提实力;三是攻项目、谋跨越;四是护生态、厚底色;五是推改革、添活力;六是保民生、增福祉;七是抓安全、防风险。

彭方建在报告中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新一届县人民政府即将踏上征程,我们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法治、民本、实干、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五年发展成效,已经写在平江的历史上;五年美好蓝图,勾勒出令人向往的平江画卷。”彭方建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一条光明的大道、保持一颗不变的初心、铆足一股火热的干劲,为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平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并书面听取了平江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平江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和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批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列席大会的有:市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央、省、市驻平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人,副处级单位正职,在职副处级干部,政协平江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监察委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直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驻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副主席(副主任),党群、政府系统人大工作联络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职科级干部。(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