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县委第十三届第18次常委会议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5-23 08:36
| | | |

5月19日,县委第十三届第18次常委会议召开,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究安全生产、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和违规墓地专项整治、生态环保等工作,审议有关文件。县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各项短期和长期目标任务,提高站位、找准方位、争先进位,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抓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更好发挥“旗帜”和堡垒作用。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二、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听取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一项时时“归零”的工作,要始终高度重视,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紧绷思想之弦,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要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切实强化措施,定期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清零行动,加强人员培训和宣传教育,加快推进应急预案编制和乡镇应急管理救援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关于“三资”运作改革工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平江县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总体方案》。会议强调,推进“三资”运作改革,对于缓解财政压力、降低债务风险、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统一思想,对标要求,坚决推进。

会议要求,要全面查清底数,按照行政事业、国有企业、园区、国有资源、特许经营等领域,分实物、债权、股权、特许经营权、未来收益权等类别分块清查,确保底子清、情况明;要高效有序处置,综合运用“租、售、授、融”等手段,精准挖掘存量“三资”的潜在价值,做到规范管理一批、合理处置一批、统筹利用一批、专业运作一批、高效转换一批;要做好统筹工作,充分运用好各项确权登记成果,与正在推进的其他领域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财源建设、支持企业发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中心工作统筹推进;要加强督查考核,将工作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其他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置;要奋力打造样板,以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为契机,聚焦聚力解决好界定、抵押、交易、变现等方面难题,确保创建一批有特色、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

四、关于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会议强调,要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四步法”“三到位”“四摸清”等工作要求,全面摸清基本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一栋、全覆盖无死角;要科学整治,按照“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原则,通过“改、停、封、拆”等措施进行分类处置,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要保证进度,把握时间节点,加大调度督导力度,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要落实责任,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强化管理,加强规划审批管理,常态化推进违法建设整治打击,着力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五、关于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和违规墓地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平江县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平江县违规墓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会议强调,推进殡葬改革、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发展形象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之举,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全县上下要以坚定的决心、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强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会议要求,要迅速澄清底数,强化宣传引导,坚持分类施策,实事求是、有力有序推进违建墓地的专项整治,依法去存量,杜绝新增量,确保如期实现“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的工作目标;要有序推进全域火化,完善殡仪服务功能,健全惠民殡葬政策,推进公墓建设和管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持续推动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力争创全省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县。

六、关于生态环保工作

会议审议并通过《2022年平江县深入打好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22年平江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会议强调,要坚定工作目标,全面、如期、高标准完成各项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坚决杜绝有恶劣影响的生态环境事件、舆情事件发生,确保月度、年度考核位居省市前列,争创省政府生态环境真抓实干奖;要落实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清单,扛牢责任、主动作为,制定细化措施,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走深走实;要强化工作保障,用好督查问责、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平江县“5+1”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研究了其他工作。(记者 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