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梧高凤至聚贤才 砥砺创业“百花开”

来源:县贸促会 2023-01-29 15:52
| | | |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平江县强力贯彻落实“湖南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战略,纵深推进“平商回归行动”,持续放大人才雁阵效应,不断激活返乡创业动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之势。2022年,全县共引进产业项目102个,引资总额265.3亿元,其中引进咚咚食品、白象食品等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三类500强”企业4家。劲仔四期、山润三期、圣瓷二期、新国基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电商众创空间入驻企业28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中天元、山润油茶、新金刚、恒基粉末、威派云母、旺辉食品进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

聚焦发展源动力——掀起返乡创业“时代浪潮”

“阅过美景无数,抵不过家乡的沟沟坎坎;尝过美味万千,比不上家乡的粗茶淡饭。眷恋桑梓、回报家乡是乡友们共同的牵挂和心愿。”2023年1月18日下午,平江县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邀请县政府顾问、第一届、第二届“杰出平商”,各商会会长、秘书长、企业代表等300余名乡友参会,共商发展大计,共叙浓浓乡情。县委书记李勇号召乡友们当好家乡形象“代言人”、家乡建设“筑梦人”、家乡招商“牵线人”。

 

近年来,平江县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菜单”,将乡友群体作为招商主阵地,结合本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财引税,营造全社会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各行业优秀人才以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等方式参与家乡建设,为加快建设“一城四区”、奋力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凝聚更加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怀着对故土的眷恋,“老乡”们回家了,这是乡情召唤所致,也是政策感召使然,更是时代发展之必然。2023年元月份,我县签约乡友项目10个,其中中华锦鲤小镇、泊头乡村旅游开发、阜山窑陶瓷文化产业园3个为全县文旅重点项目。正月初八,平江县举行2023年度第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5个项目集中开工,预估投资132.06亿元,其中乡友项目16个,涵盖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新材料、仓储物流等多个领域,对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经济总量、促进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能人撑起一片天——解锁本土人才“蝶变密码”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2023年1月9日,东莞市嘉铭玩具手袋有限公司平江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是我县2022年度签约的首批乡友项目之一。“一直以来,我县的市场投资主体,绝大部分都是乡友,在2022年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中,乡友投资项目达到85%。推动更多乡友回乡创业,将为我县带来巨大的就业空间和消费潜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上意义非凡。”平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仇文娟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动员会上说。

 

平江县建立了一个“老乡”客商资源库,这个“同乡录”里收集整理了5852位老乡客商名单。平江县贸促会主要负责人透漏:“2023年我县将把乡友招商作为精准招商的‘第一抓手’,在乡友感情的联络上我们将下更多的功夫、有更多的动作”。事实上,在农历年前,平江县委、县政府对130多位返乡的知名乡友以及在平投资的重要乡友进行了走访,各乡镇(街道)利用春节假期举办了乡友座谈会、恳谈会等活动,并对辖区内的部分返乡经商务工人员进行了走访。

花香悠远蝶自来——涵养经济建设“生态环境”

自全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县委书记、县长牵头研究部署,成立平江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未来三年内返乡创业户数达到全县外出经商务工总人数的5%以上、湘商回归项目每年达到50个以上的目标,明确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力争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悉,平江县积极推进“一站式并联审批”常态化,在项目立项、设计审批、施工许可等阶段实行协同办公平台审批,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项目落地时效。坚持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每个项目都有专人全程跟踪,全程服务,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用地、融资、用工等难题。2022年该县新增市场主体1.11万家,其中企业2486家。(余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