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加义镇丽江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2-01 08:54
| | | |

好消息!加义镇丽江村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平江县加义镇丽江村光荣入选。

丽江村位于平江县加义镇东北部,村域面积16.2平方公里,是加义镇行政大村之一。近年来,丽江村先后评为岳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成为全国示范,丽江村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快来学习“丽江”经验。

1、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政治根基。

学习周边村乡村治理经验,提升党员政治素质,为本村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外出学习,提高党员、干事队伍素质。

优化村级班子队伍,邀请村内有能力有威望的党员担任乡村治理理事长,参与乡村建设。

2、​​创新治理机制,健全自治体系。

打造了由“小组组长、组内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三人小组”,明确职能分工,规范议事议程,促进基层治理重心下沉。

3、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法治氛围。

制订法制宣传栏10个,发放村规民约及平安创建等多种法制宣传手册500份,组织乡风文明演出比赛10余场,多种举措加大民主法治创建宣传。

4、开展平安建设,确保治理有效。

建立“一带一区一到”网格化责任机制,推进村级精细化管理;做实“一村一警”、村级综治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运行效能;推进智慧村庄建设,村内实现光网覆盖;完善村监控室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本村平安社区,人防、物防、技防的互联互通。

5、着力产业布局,壮大集体经济。

调整产业结构。成立3个村集体合作社,形成农旅开发、生态种养、粮食种植等产业板块。探索乡村文旅开发。引进碧桂园集团等企业,发展田园综合体、生态水稻种植、漂流等休闲观光农旅。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1个,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