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拖欠抚养费十几年,法院执行终和解兑现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2-01-13 09:57
| | | |

近日,县人民法院执行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因拖欠14年抚养费,申请人向法院一并申请执行,在法院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最终案件兑现。

方某与林某于2005年登记结婚,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后生育了女儿林某某,因为双方性格不合,多次发生争吵打架。2006年的一天,林某因喝酒与方某发生争吵和打架,方某为此生气外出,并与林某断去联系。林某于次年向平江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离婚。法院依法判决两人离婚,并由方某抚养子女,林某每年支付抚养费3000元。

在法院判决之后14年内,方某独自抚养女儿。近两年来,林某也曾看望过女儿,两人因子女教育问题闹得不欢而散。2021年12月份,方某向平江县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林某支付拖欠多年的抚养费。为缓解双方矛盾,方某在申请执行之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双方,希望双方能够考虑到子女健康成长,抚养子女实属不易等等。在法官劝说下林某同意来法院履行案件,但要求核减在近两年支付的抚养费以及为女儿支出的开支。

为让案件能够顺利兑现,承办法官电话通知林某、方某到接待室调解。对于已经支付的抚养费及女儿的开支,方某表示这些钱都是作为父亲看望女儿的钱,不是抚养费。林某则表示,都应当作为抚养费计算。在两方僵持下,法官认为双方应当都要相互理解,以后孩子仍然需要依靠双方,希望能够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抚养教育成本等各退一步。在法官调解下,方某表示可以核减部分抚养费,林某也同意多出部分抚养费,至此一件拖欠14年抚养费的执行案件终尘埃落定,最终和解兑现。(李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