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喜讯!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再获省级殊荣!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12-31 10:44
| | | |

12月29日上午,湖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今昔荣获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受到省委领导接见。这是该局连续第二次荣获该项荣誉。2017年,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原政务服务中心)荣获湖南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目前,该局已集个人和集体荣誉于一体,充分展现了平江政务人薪火相传,持续接力,久久为功的优良传统,彰显了平江政务服务规范、高效、务实、为民的时代风采。

罗今昔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29载的“老兵”,他严于律己,恪守正道;锐意创新,勇于开拓。担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3年来,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闯”出新路子、“创”出新业绩、“干”出新局面,自觉保持清廉本色,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点赞,平江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连续2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李琳娜)

扎根基层情无悔 一片丹心向阳开

——记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罗今昔

在革命老区平江,有一名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29载的“老兵”,他像孺子牛一样一心为民、像老黄牛一样忠厚实干、像拓荒牛一样锐意创新,他就是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罗今昔。近年来,他4次被县政府记三等功,所主政乡镇连续6年被评为全县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担任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3年,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连续2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一、26年扎根农村,他一心为民办实事

罗今昔生长在一个农村家庭,祖辈都是农民,他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1993年9月,罗今昔毕业分配到平江县原大桥乡工作,从此,他便与农村工作结下了深厚的情缘,在基层一线扎根奋战26载。他始终坚守一心为民的初心,用心用情解民忧、办民事,在工作过的安定镇和木金乡都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特别在木金乡担任乡长和书记期间,他用九年时间彻底改变了木金原信访矛盾多、工作基础差的面貌,让木金一跃成为全县先进乡镇。他用公心换民心,纯一方民风。2011年1月,他因工作出色,被县委安排到木金乡担任“救火”乡长。此时的木金刚经历人事大变动,人心浮动、民风彪悍,工作很难开展。为扭转工作局面,他坚持用公心换民心,在民生实事、绩效考核等方面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凡是不符合群众利益的项目一律不上、凡是影响考核行为一律制止,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同时,他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积极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木金乡连续5年被评为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市信访“三无”乡镇,彻底改变了过去矛盾多、民情复杂的局面。他用匠心换民心,战一方贫困。木金乡地处偏远山区,贫困人口多,2万多人有2880余贫困人口。为让山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他逐家上门走访,逐户制定措施,每户贫困家庭至少上门4次,贫困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罗”。在他努力下,全乡实现834户2880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个贫困村整体出列,完成169户454人易地搬迁。他用真心换民心,改一方面貌。木金基础设施差、历史欠账多,通往外界的主要桥梁一下大雨就被淹没,群众出行困难。为改善基础落后面貌,他积极奔走,多方争资争项,累计争取资金2亿余元,修通了横跨汨罗江和木瓜河的10座大桥,完成了集镇改造、东部供水、便民中心建设、河堤修缮等大批民生实事工程,让木金基础设施建设赶上了时代的步伐。

二、3年奋战改革,他锐意创新勇开拓

2019年3月,罗今昔调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担任局长,他又一次站在便民利民改革一线。他负病前行。上任伊始,他便面临着政务服务大厅整体搬迁,职能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压力巨大,而他在基层工作时落下的腰疾“不合时宜复发”,走路疼痛难忍。为了早日完成搬迁,方便群众办事,他忍着病痛,带领全局人员加班加点,亲自上门跟38家进厅部门单位反复沟通对接,硬是在短短20天内完成了原计划三个月的搬迁任务。他勇于创新。为全方位、高效率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他创新推行“加减乘除”工作法,即:平台垒基做“加法”,实现审批单位向大厅集结、审批服务向窗口集成、审批事项向网上集聚;简政放权做“减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改革克难做“乘法”,推行企业开办“110”改革、工程建设审批“170”改革、不动产登记“160”改革;创优环境做“除法”,逐项疏通服务点。在他创新改革推动下,政务服务环境大为优化,全县工程审批平均提速53%,赢得了广大干群点赞。他以民为本。他坚持把便民利民作为改革的根本点,把各界认可满意作为最大追求。其他地方的政务大厅一般是九点上班,平江县政务服务大厅将上班时间提前至8:30,他本人更是坚持在8点前到单位,目的就是多听一听群众的意见。针对老百姓反映的点、难点,创新推出“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身后一件事”“跨域通办”“老年人办事十条”等便民措施和政务服务“好差评”考核方式,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便利。

三、29年坚守本心,他始终如一守正道

农村长大的他,始终不忘农村人的淳朴与节俭,29年如一日,坚守本心,恪守正道。他严于律己。他与自己约法三章:一是健康的业余生活,多读书,不玩牌,不进娱乐场所;二是健康的朋友圈子,不拉帮结派,多和正能量人士交朋友;三是健康的人格魅力,公道忠实,时刻注重用自身的一言一行示范队伍。多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默默奉献,任劳任怨,从未为自己谋过一分私利。他公正无私。在常人看来,局长大小是个官儿,有“权”有“利”。而在罗今昔看来,局长的“权”是份责任,必须时刻服务基层,维护党的形象。2019年,组建新政务服务大厅,需招聘18名人员,其中有3位熟人和亲戚想借此机会调进县城工作,想他打下招呼,但他坚决守住底线,坚持凡进必考,公平公正、依纪依规招考。他勤俭节约。他是干群眼中的“精细管家”,每一分钱他都能用到刀刃上。2011年,他担任木金乡乡长,当时乡财政非常困难,负债累累。为改善财政状况,他严格规范财务制度,积极争资争项,带头厉行节约,精细规划每一分钱。在他精细管理下,木金乡实现从负债上千万元到乡村两级基本无负债的转变,一举成为乡村两级良性运转的先进乡镇,控债化债的“木金经验”在全县推介。

扎根基层情无悔,一片丹心向阳开。在平江这块流淌着红色基因的沃土上,29年来,他凭着一颗忠诚于党的赤子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为基层群众、为党的事业无私耕耘,用青春和热情,书写着对基层工作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