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5天5夜,他们从“死神”手中抢回11岁少年生命!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2022-04-12 10:51
| | | |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儿科病房片刻的宁静,“马上开通PICU绿色通道,急诊现在要转入一名病情极其危重的患儿,”护送医生交接说:“患儿存在明显的呼吸困难,精神状态极差,需要立即救治”。

科室主任赵小阳在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重症监护室等候患儿的到来,患儿平车到达后,发现他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明显。赵小阳团队立即采取吸氧、吸痰、开通静脉通道等抢救措施。

今年11岁的患儿李新(化名),2岁后因走路不稳经常摔倒,在上海某三甲医院做基因检测最终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DMD)”,由于先天性基因缺陷,患儿长期卧床,肥胖、体重达120斤,脊柱明显侧弯。

1周前,李新开始出现咳嗽、咳痰,2天前出现反复高热、呼吸非常困难。由于肌肉萎缩加重,李新平时进食易呛,同时呼吸道感染后无法正常咳嗽,大量痰液甚至食物残渣堵塞呼吸道,使呼吸困难现象进一步加重,并出现严重缺氧、二氧化碳潴留,救治难度极大。

赵小阳带领儿科团队当机立断,对患儿进行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改善通气、抗感染、翻身、拍背、吸痰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患儿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了,不知不觉已入夜,众人终于长吁一口气。

经过5个日夜的与死神赛跑,李新终于成功拔管了,改为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当完善胸部CT后,发现孩子右肺仍存在大片实变影,副主任毛昌林在充分评估患儿病情后,对其进行支气管镜检查、灌洗,并成功取出痰栓。 

目前,李新病情恢复良好,复查血气分析结果提示氧合指数明显改善,二氧化碳分压已正常,精神状态好转,呼吸顺畅,已成功脱机。县第一人民医院PICU建科至今在救治危重患儿上积累丰富的经验,成为我县名副其实的儿童危重症救治中心。

科普时间: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是由遗传性因素所导致的原发性骨骼肌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加重的肌肉萎缩,肌无力及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多数在12岁左右不能行走,20岁左右因呼吸肌无力、呼吸道感染,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如有该疾病家族史的女性想生育宝宝,为避免出现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情况发生,需做好孕早期遗传筛查。(周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