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召开特约调解员工作座谈会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2-04-13 09:18
| | | |

为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促进矛盾源头预防和有效化解,近日,县人民法院栗山法庭召开特约调解员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栗山法庭庭长就法庭人员及案件受理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就上级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引导提供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化解矛盾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栗山法庭的实际情况,提出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解决思路。各特约调解员从对诉源治理工作的理解、特约调解员在法庭纠纷化解工作的作用及法庭与特约调解员调解工作的具体流程衔接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今年以来,为了让矛盾纠纷预警在前段,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栗山法庭摸索适合当地的特约调解员诉前调解机制。选任当地的街道、村组织工作人员、学校教师、行业企业领头人作为特约调解员,利用其专业知识和熟知社情民意的优势,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商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具体案件根据当事人的居住地、所处行业等特点委派特约调解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按照实际情况出具诉前调确调解书或民事调解书,调解不成功的及时进入诉讼程序。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案件的产生,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彭秀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