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简易案件“快审速裁”,助力开辟司法为民新路径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2-04-20 09:41
| | | |

近日,县人民法院栗山法庭快审速裁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敲响了栗山法庭简易案件“快审速裁”的第一锤。

原告童某与被告洪某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原告童某财产损失。案件受理后,承办团队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通知当事人应诉,经调解不成后迅速开庭查明案件事实当庭进行宣判。庭后根据庭审笔录制作判决书,并使用审判盖章系统进行电子签章。当场就完成了文书送达结案,取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为落实“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效果,县人民法院不断深化审判方式创新,向“信息化、科技化”要效率,向“科学管理、优化流程”要质量。通过诉源治理提前介入、繁简分流精准识别、事务归口优化管理、科技应用技能提升等方面探索实践和优化提高,法庭的矛盾综合化解运转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的简易案件“快审速裁”机制,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对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快审快结的办法,全流程压缩办案时间,使案件当事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判决结果。

该创新机制既能推动诉讼资源的合理高效使用,缓解基层法庭案件数量激增的压力,又能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效率的满意度,助力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提升。(彭秀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