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打通林长制源头管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县林业局 2022-04-22 09:51
| | | |

千山滴翠,万树凝碧,绿海茫茫。季春时节,行走在长寿镇黄金洞管区的乡间小道上,在绿树掩映的粉墙碧瓦间,雪白墙壁上红色的标语格外显目。这是村民们为树立良好村风民风,守护绿水青山,经林农理事会讨论出台的村规民约,更是平江县在创新林长制工作方式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平江是湖南省林业重点县,有山林面积432.3万亩,占岳阳市林地面积的47.9%。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直是历届县委政府的共识。如何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平江一直在努力探索,2018年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山长制”,为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积累了有益经验。为此,在林长制工作启动前,省市林业部门先后到平江调研。

林农理事会讨论加强古树保护

自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行以来,平江根据现实需要,构建起了“林河长联动”、“林长+督察长+检察长”的组织架构,搭建起“一长四员一队”(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林技员+扑火队)的网格管护体系。目前,全县共整合优化护林员1392名,落实监管员512 人,执法人员228人,林业技术员 64人,防灭火队650人,基本构建起全覆盖的森林资源管护体系。    

千年古樟枝繁叶茂,绿荫环抱,见证了多少沧桑巨变。4月20日,在三市镇天湖村的千年古樟下,该村“林农理事会”正在热烈召开,8名理事会成员正在村支部书记、村级林长欧阳统良的组织下,围绕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千年古樟出谋划策。

“天湖村定期召开林农理事会,制定护林防火村规民约,大家围坐在一起商讨古树保护良方,用心保护这绿色‘传家宝’。”欧阳统良说,如今,村民对森林多了一份敬畏,多了一分深情。

张贴有关林长制内容的村规民约

森林资源管护源头在基层,重点在村级。如何让村级切实挑起森林生态保护大梁,调动最基层群众力量,着力打通源头管护的“最后一公里”。平江立足实际,在健全“一长四员一队”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村级充分发挥自治作用,在全县各行政村成立林农理事会,理事会由党员组长和部分乡贤代表组成,参与到护林员的选聘、日常履职监督及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之中。同时,还引导各村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将林长制的要求精准地展现出来,既提高了林长制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进一步树立了广大村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保护生态资源的理念。

如今,在我县的520个林区村(居)均成立有林农理事会,制定了关于林长制相关内容的村规民约,这成为守护平江432万多亩绿水青山最源头的重要屏障。(林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