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行动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2-05-09 10:49
| | | |

“当前正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期,是开展集中突击铲除的有利时机。它的根深度有五六厘米,在清除的时候一定要把根完全拔出……。”5月6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国章带领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全体人员到向家镇黄长村,与镇村干部一起组织黄长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G4京港澳高速附近开展“一枝黄花”清除行动。

虽刚立夏,但当天的阳光分外地明媚。大家在烈日下分工协作,你拔我搬,不怕脏、不怕累,坚持发现一枝消灭一枝,一株株被连根拔起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被堆放成一座座小山。

“要让广大村民都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发动‘全民战争’,人人关注参与,人人动手清除。”吴国章一边弯腰拔起一株株加拿大一枝黄花,一边跟镇村干部提出建议。

清除行动中,路过的村民纷纷驻足,自发加入到队伍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大片的“一枝黄花”集中区被清除干净。通过此次行动,当地村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一枝黄花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提高了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大宣传防治力度,并结合“加拿大一枝黄花”生物学特性,探索其他防治手段,进一步缩小其生存空间,控制其发生范围,从而维护全县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同时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看到这种花的时候进行清理,帮忙驱赶外来入侵物种,这种花人人得而诛之。

科普时刻

“加拿大一支黄花”原产于北美,20世纪30年代引入我国,它的根系特别发达,花粉还能让人过敏得病,因与周边植物争肥、争水、争空间和日照的能力特别强,有它在的地方其他植物都不能存活或者长不好,后被列入我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三个方面的特性:一是繁殖能力强,能以根状茎和种子进行繁殖;二是传播能力强,能借助风及附着物,进行远距离传播;三是生长期长,主要从3月到12月都能生长,特别是秋季,其他生物都停滞生长的时候,它还有茂盛的生命力,黄花过去寸草不生。

当前较好的防除办法有两个,第一是拔出焚烧,组织人工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区域,进行连根拔出,集中焚烧,做到斩草除根。第二是在苗期和生长期,选用草甘膦等灭生性除草剂进行化学消除。(陈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