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多举措强化司法作风建设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2-06-13 11:37
| | | |

为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县人民法院将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作为提升审执质效、锻造过硬法院队伍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抓整改,切实改进司法作风,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满意度。

立足“学”字,提升素质能力。加强学习教育力度,促使全体干警养成优良纪律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严密组织学习“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筑牢干警思想根基。开展“非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系统及“无纸化办案”业务培训,院长带队赴岳阳中院、楼区法院学习无纸化办案理念和线上流程。针对结案均衡度、案件比及执行工作存在的短板指标,诚恳向浏阳市人民法院“取经”。通过“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相结合模式,提升业务水平。利用人民陪审员微信群的方式,将业务学习课堂搬至“云端”,为人民陪审员推送发布最新司法资讯、人民陪审员相关规定及陪审员经验做法,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业务素质和参审案件能力。

突出“严”字,强化督促指导。坚持将规范司法作风纳入日常管理,强化司法作风督查。制订《平江县人民法院2022年度审务督察工作方案》《关于加强诉讼服务中心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议,狠抓上级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院领导、机关纪委深入机关和人民法庭开展专项督察,加大庭审纪律、诉讼服务司法作风、考勤、会风会纪、安全保卫等工作的督察力度,“线上线下”双模式开展不定期督察,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指明,立行整改,促进作风明显转变。今年以来,陆续向县人民检察院、汉昌律师事务所、县司法局等多家单位发函,规范公诉人、律师、法律工作者的出庭着装和庭审行为,有效推进庭审活动规范开展。

围绕“实”字,践行司法为民。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服务,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加大诉讼便民举措,在诉讼服务大厅增设导购台,配备便民设施,打造便民区域;加强“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平台”“云上法庭”“线上委托鉴定”、电子送达等信息化手段运用,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对涉及老弱病残孕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实行专人接待、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设立律师咨询窗口,由派驻律师免费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建立多元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家事纠纷、旅游纠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患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等7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快速、高效优势,为群众解决一批烦心事、琐心事。(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