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连云山森林公园被授予湖南“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称号

来源:县林业局 2022-06-29 10:34
| | | |

6月24日,在湘潭市召开的“2022年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发展建设培训班及森林康养发展论坛”上,湖南省林业局、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对湖南“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授牌。连云山森林公园入选第二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2021年,我省四部门联合部署开展第二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申报评估工作,经市州推荐,第三方评估、实地核查等程序,12月7日至13日,对遴选出的30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名单进行公示,连云山森林公园成功入选。

连云山森林公园其前身为平江县国有连云林场,主峰海拔1600.4米,系罗霄山脉在湖南省境内的第一大支脉,2007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省级森林公园,规划面积3492.3公顷,森林蓄积1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8.12%,负氧离子2.6万个/立方厘米,拥有有机茶园3000余亩。区内动植物区系成分丰富:植物有679种,隶属于85个科,其中珍稀植物21种,属国家I级保护的植物有水杉1种,II级保护植物有银杏、榉木、鹅掌楸、香果树、胡桃等9种,还有野生中草药980余种;有背椎类动物98种,涉及14个目,34个科,其中I类保护动物有云豹、蟒、黄腹角雉等3种,Ⅱ、Ⅲ类保护动物有穿山甲、虎纹蛙、草鸮等20余种,是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和森林康养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连云山森林公园充分利用连云山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景观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特征为基础,以养生度假为主题,通过对森林康养基地内的山、水、林等资源进行适度开发与合理布局,结合红色资源,走出了一条集森林游憩、避暑度假、养老、健身、疗养和茶旅等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铸就了连云山森林公园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森林生态体系及厚重的文化底蕴。(李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