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调解一起弱势群体离婚纠纷案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2-06-30 11:22
| | | |

近日,县人民法院成功调处一起双方当事人均为智力障碍人士的离婚纠纷案。此举既积极践行了县人民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司法理念,也稳妥地化解了两个家庭的矛盾纠纷。

缪某和罗某均为智力障碍者,两人的生活均由各自父母照顾和安排。出于给自己的孩子寻找一个父母去世后可以履行照顾和陪伴的人目的,缪某和罗某在双方父母的安排下于2018年登记结婚,并于2019年生育一个女儿。但两人所生育的女儿因遗传基因原因,出生不久就发现患有发育迟缓的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和照顾。两个家庭因此多次发生矛盾纠纷,缪某和罗某两人也因此分居生活一年多之久。为解除缪某和罗某的婚姻关系和两人所生女儿以后的治疗费用分担问题,化解两个家庭之间的矛盾纠纷,双方所在村委多次组织缪某和罗某父母进行调解,均因争议较大,导致调解不成,故诉至法院。

法院立案后,多次上门对双方婚姻解除以后的生活照顾问题及两人女儿的生活照顾问题进行了解、协调。在确认三人以后的生活照顾有充分保障后,法院组织双方家庭对案件纠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经过法官的耐心释法明理,双方父母意识到了自己好心办坏事的后果,也体谅了对方家庭的不易,均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让步。

最终该案成功调解结案,双方家庭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吴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