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2-01 09:03
| | | |

1月31日,县教育局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为做好全年教育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全体局务会成员,各学区和县直学校负责人与会。

会议就开学工作、新学期重点工作等作出周密详细的统筹部署。要求各学校要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工作状态,站在新起点,拿出新举措,提早谋划,提前安排,认真筹备,认真抓好开学常规工作,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安全工作,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执行上级收费文件精神,确保开学各项工作有序稳步开展。

会议解读了2023年工作计划。新的一年,我县教育工作将围绕“1146”总体思路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会议提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乡镇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局圆满完成了2022年度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县委政府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教育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我县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清廉、活力、品牌”教育,一是要抓早,进一步统一思想,梳理短板,迅速行动;二是要抓紧,坚定信心,勇担使命,迎难而上;三是要抓实,对标对表,以干为先,一抓到底;四是要抓细,进一步落实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督评;五是要抓优,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力争上游,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不断锤炼业务本领,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2023年教育工作计划解读

2023年教育工作计划解读

一、总体思路

全县教育工作将围绕“1146”总体思路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一个目标:打造“清廉、活力、品牌”为特质的满意型教育。

一条主线: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四个坚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统筹谋划重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前进,坚持守正创新团结奋进。

六大任务:聚焦为党育人根本,着力强化政治建设;聚焦支撑人才战略,着力培养核心素养;聚焦强师兴教关键,着力锤炼师德师能;聚焦实现更高质量,着力推进减负增效;聚焦促进更加公平,着力构建均衡体系;聚焦优化教育治理,着力深化综合改革。

工作要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每月政治学习、专题培训、主题党课、知识竞赛、多种形式宣讲等活动开展。

2.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教育工委的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3.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健全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双述双评”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和“双争”积分考评。开展党员先锋行动。做好“党建+业务”文章,抓实党建示范点创建扩面提质。

4.坚持从严治党治教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建设,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完善职能股室和学区、学校的权力清单、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健全内控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开展学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5.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开足上好思政课,挖掘学科思政资源,用好平江红色资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大力推进食堂供餐,提高营养健康水平。做好驻村帮扶和结对联系工作。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力争50%以上完小以上学校创成县级文明校园。

7.健全育人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红、绿、蓝”三色德育内容体系,推行“一校一品”“一月一主题”的浸润式、体验式德育活动,增强德育时代性实效性。认真落实新课程标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补齐师资、场馆、器材等短板,促进学校体美劳育的发展,强化体美劳综合育人功能。

8.加强科学教育,提高学生创新素养。开齐上好科学课程,加强实验装备条件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确保课基础性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举办校园科技节,创建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送教下校活动。加强平江一中和颐华学校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注重学段统筹,做好幼小初高学段衔接,形成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效果。

9.开展阅读活动,提高师生人文素养。加强阅读资源建设、阅读指导和阅读活动开展,继续开展书香校园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对“书香校园”特色学校进行表彰奖励。

10.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着力加强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培训,加快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落实四类重点对象动态排查和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普及水平。

11.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责任有担当、教育有体系、管理有考评、学习有榜样、惩戒有力度的常态化长效机制,加强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宣传推介。加强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

12.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以公费师范生培养为主的补充机制,做好教师招聘工作。进一步加强“县管校聘”和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继续推进教师职聘改革。

13.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健全“春晖醒脑、初任成长、骨干导航、校本为主”的教师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强化县级各学科名师工作室与各学区、学校的协调合作。建立教师课程标准、学科知识、教学能力逐年循环全员测试制度。

14.全力保障教师待遇。完善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奖和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制度。进一步加快教师周转房建设,积极解决教师住房紧缺问题。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加大对重病特困教职工的关爱。倡导每天锻练1小时健康运动风尚,定期组织开展教职工文娱体育竞赛。

15.巩固提高“双减”工作成效。统筹作业管理,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丰富课后服务资源供给,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与吸引力。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推进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建立健全规范校外培训的长效机制。抓好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整治攻坚,坚决遏制违规培训反弹蔓延。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重新审批工作。

16.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完善县、学区、学校教学管理体系,学校要坚持每天教学过程巡查和教学常规月查,县局和学区采取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方式,强化教学常规督查。完善各学段的教学视导活动,建立黄红牌警示校教学常规专项督查制度。

17.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力推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稳妥推行“大单元教学”和“教、学、评一体化”改革。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使用,加大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力度。

18.强化教研支撑作用。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开展义教阶段毕业学科课堂教学指导、高三第二轮复习课以及优生培训的视导,抓实薄弱学段、学科、学校的帮扶攻坚行动。

19.积极推进校联体建设。充分发挥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示范辐射作用,规范推进市、县和学区各个层面结对帮扶校之间的教学、教研和人员交流,开展联合办学,扩大资源共享,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

20.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各学区、学校要制订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扎实做好薄弱学科的提质工作,抓实新课标研讨、命题和作业设计研究、高效复习课堂研究、培优辅差、联考质量分析等备考措施,确保中高考质量实现新的突破。

21.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建立未来五年县域基础教育适龄人口数据台账,科学研判城乡教育规模发展趋势,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避免“边建设、边闲置”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2.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三年攻坚行动”和城区学校建设。完成义务教育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年度任务,撤并16所小规模学校、实施提质改造项目86个,整体新建7所农村集镇学校。加快实施启明学校小学部等学校改扩建和杨梓山小学、杨源中学、杨源小学整体新建,增加城区学位8000个以上。

23.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加快推进向家镇、岑川镇2所乡镇中心园建设,启动天岳幼儿园建设,协助天岳集团完成学府里、翡翠湾、星宇国际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确保县幼教中心第二幼儿园、汉昌府幼儿园和伍市、三市、板江等乡镇中心园投入使用,增加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24.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积极争取省“徐特立项目”落地,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努力消除大班额,推动高中教育普及提高。落实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要求,大力推进优秀教学成果应用,鼓励不同层次学校依据校情打造办学特色。全面规范小专业招生培训管理。

25.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积极推进平江职校楚怡行动改扩建项目实施和平江璐璐艺术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建设,加快岳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投入使用。优化职校专业设置,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服务能力。

26.推进特殊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建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完成食堂和运动场建设。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提高残疾学生综合素质、就业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提高随班就读管理和教育质量。

27.增强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制订落实2023-2027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增强学校经费、人事、教育教学管理自主权。

28.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以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安全管理、后勤管理、文明创建等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学校精细化管理内容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和督查体系,建立全面规范、精细精准、高效持久的的管理格局。

29.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完成省、市级创建任务。实现安全工作责任全员化。进一步提高4个100%”校园安防建设水平。常态化抓好校园传染病防控、防学生溺水、防欺凌、防性侵和交通、消防、食品和饮用水等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强化校车安全全程监控管理。

30.完善招生考试入学制度。统筹优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方案,规范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控制非必要的转学插班。落实“三帮一”保学控辍工作机制,健全保学控辍台账,及时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规范普职高招生秩序,确保普职高合理分流,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全面提升高考、学考等各类考试组考工作水平。

31.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落实学校保护职责,加强学生法治教育、禁毒教育和“五防”教育(即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自然灾害),着力加强校风、班风、学风建设。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加强对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引导和监管。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继续做好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依法依规送读春雷学校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创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优良环境。

32.引导规范民办教育。依法依规清理公有主体参与民办义务教育办学行为,严格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学生规模,占比不超过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的5%。

33.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优化完善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前教育、中职教育、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充分发挥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完善教师育人绩效评价,引导教师严格律己修身、潜心教书育人。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4.强化教育督导职能。统筹谋划2027年接受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督导评估总体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统筹组织各级各类下校督导检查,严控下校督查考核评比事项和下校次数,减轻基层迎检负担。做好年度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落实质量监测反馈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