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拼搏成就梦想,劳动迎取丰收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5-25 09:37
| |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劳动教育发展。近日,木金乡中心小学举行了“劳动技能大赛”,让同学们在劳逸结合中获得了健康全面的发展。

  此次劳动技能大赛紧紧围绕孩子的日常生活技能展开,一年级系鞋带,二年级整理书包,三年级叠校服、系红领巾,五年级叠被子,六年级拼水果拼盘,让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展示项目,让学生个个出彩。

  一声“开始”,一只只拿着鞋带的手在鞋子上飞快地穿梭,动作迅速而灵活,一根根鞋带经过孩子们的手,很快就在鞋子上变成了漂亮的蝴蝶结。有的孩子采用“兔耳朵”法,有的孩子采用“虎口对拉”法,大家各显神通!这次组织低年级小朋友系鞋带,不但培养了孩子们爱劳动的意识,而且增长了孩子们系鞋带的劳动技能,更加促进了他们从小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让劳动美的种子生根发芽。

  整理书包是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二年级的同学每个人提前准备好书本、练习本、笔等常用学习用品,随着老师一声口令,纷纷将课桌上的学习用品井井有条地装进干净的书包里。孩子们像是一个个神奇的魔术师,让凌乱的学习用品在书包里排好了队。

  “立衣领,折领巾,领巾披在肩,左尖压右尖,底尖绕一圈,圈里抽出尖,压衣领”。每一条红领巾、每一个标准的队礼都伴着少先队员对祖国的真挚与热爱。

  叠校服是生活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既能培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还能使生活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锻炼,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得以学习,在锻炼中快乐成长。

  比赛项目难度升级,四年级的小选手们要比拼缝纽扣。只见孩子们从穿针引线开始,认真地缝制。稚嫩的小手拿着布,一针一线缝得小心翼翼。“你瞧!我也会缝纽扣啦!还挺好看的。快夸夸我吧!”只听见四(1)班的张昊天惊喜地告诉他的同伴。

  水果拼盘的比赛就更精彩啦!比赛一开始,六年级的孩子们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分工明确,有的切哈密瓜,有的切西瓜,有的剥葡萄,一派紧张热闹的场面。一眨眼的工夫,各种各样的水果拼盘就弄好了。通过孩子们的大胆想象,拼出来的水果拼盘造型优美,色彩鲜美,煞是诱人,“弄得我都舍不得尝啦!我们班的孩子成长了不少啊!”在一旁观看的余虹老师欣慰地说道。

  本次劳动技能大赛坚持“以劳育美,以劳树德,以劳增智”的育人理念,既是对学校劳动教育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学校师生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精神风貌的一次大展示,更是落实“双减”工作的有力体现,培养了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深度、广度和创新度,使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龚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