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委政法委:居民代表“小角色”,发挥治理“大作用”

来源:县委政法委 2023-05-26 11:30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居民自治水平,长寿镇东北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代表带头、居民自治”,发动居民代表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

  当好政策宣讲员。为提升居民对当前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东北街社区的居民代表们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以户主会形式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直接传到社区居民的身边,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当好群众贴心人。“我昨天收到一条信息,说我儿子在广东生病了,我很着急。”5月9日刚上班,光荣院的一位老人就找到社区反映说。社区干部兼居民代表郑江红接待了他,在耐心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后,郑江红怀疑老人遭到了电信诈骗。她立即打电话给老人在广东的儿子,嘱咐他平时要多和老人联系。同时,当天下午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到光荣院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帮助老人下载反诈APP。

  当好民情调解员。前段时间,社区居民方江英因为孩子教育问题与婆婆谭伟英发生矛盾,方江英觉得要严格要求孩子,使他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但谭伟英则有些溺爱孩子,认为孩子还小,不能太严厉。联户居民代表陈孟燕了解情况后,分别与方江英、谭伟英及周边邻居一对一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二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及矛盾的根本“症结”,帮助二人理清家庭教育职责,相互尊重双方的教育理念,婆媳矛盾在沟通中得以化解。

  “有事就找居民代表,大家相互都认识,联系起来方便。”“他们都很热情,大小难题都帮着解决。”自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居民代表成为了一条“民声通道”,实现了群众心声有倾听、难事有跟进、盼望有回应,真正做到了政策的宣传人、群众的信心人、社区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