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卫健局:中南大学调研我县医共体工作

来源:县卫健局 2023-05-29 10:10
| | | |

  5月24日,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安妮率领调研组来到我县,就紧密型医共体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南江镇中心卫生院、县第一人民医院、汉昌街道洪家塅社区卫生室,通过实地考察、交流访谈,详细了解了政府办医责任落实情况、医共体建设管理、优质资源下沉、分级诊疗、医保资金监管使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配置及医疗能力、公卫服务等情况。

  调研组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平江围绕“强县、活乡、稳村”目标,以医共体建设为载体,以医保支付改革为杠杆,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医保、医药、医疗联动改革,着力破解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全面提升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有效激发了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内生动力。调研组指出,下一步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着力加强医共体机制体制建设,做实做细分级诊疗,充分发挥试点县作用,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医共体建设“平江经验”。

  据悉,我县于2019年被列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是湖南省首批20个试点县之一、岳阳市唯一试点县。根据试点要求,结合平江实际,我县以总医院的形式组建了三个紧密型医共体。通过几年来的持续探索,我县确定了“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级卫生室为网底”的医共体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县乡医疗机构融合、医疗资源整合及医疗公卫协同,医共体工作渐入佳境。2022年,我县医共体工作入选全国医共体建设典型案例,是湖南省唯一入选案例。几年来,我县以医共体建设为主要抓手,一体推进分级诊疗、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糖尿病医防融合、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能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及健康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先后四年荣获省政府综合医改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吴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