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委政法委:速侦速破,平江公安为群众安全感“加码”

来源:县委政法委 2023-06-15 09:08
| | | |

  追赃挽损,追的是财损,挽的是民心。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对群众来说,都是来之不易的辛苦钱,尽管破案挽损艰难,但平江公安依然竭尽全力在前行。

  循线追踪,追赃挽损见真情。6月3日,梅仙派出所接县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大队下发线索:梅仙籍男子吴某有涉嫌贩卖个人信用卡的嫌疑。接到线索后,梅仙派出所迅速组织开展线索核查工作,新型网络犯罪侦查大队民警不眠不休为其提供技术支撑。后派出所民警找到吴某,通过审讯,吴某供述其于春节期间利用“欧易平台”APP买卖虚拟货币的事实。随后民警向吴某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并且让其明白自己买卖虚拟货币的行为实际上是间接帮助诈骗分子洗钱的事实。通过民警做工作,吴某自愿退出涉诈骗资金5.38万元。民警根据线索,联系到受害人罗女士,起初她还因为之前的受骗经历对民警的电话抱有怀疑态度,认为自己这次又遇上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在派出所民辅警的耐心解释下,罗女士最终相信了民警并于6月12日乘车来到县公安局领取到被骗的5.38万元现金。

  驱车千里,追赃挽损只为民。2022年10月27日,木金派出所接到天岳所移交的黄某被诈骗案,立即展开分析研判,发现受害人黄某被骗资金6.889万元全部转到了一个叫张某的男子的农村信用社银行卡上。2022年10月29日,木金派出所民警驱车前往安徽省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和朱某两人,将二人刑事拘留。之后在县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大队的指导下,多方对接,驱车一千公里赶赴安徽省阜阳市的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办理冻结资金返还手续。6月2日,终于将黄某被诈骗案中被骗资金6.889万元全部追回,一分不少,悉数返还。6月7日,为表达感激,受害人黄某给民警送上一面印有“尽职尽责热情为民  失而复得温暖我心”的锦旗。

  速侦速破,民有求出警必应。6月2日,南江所接到辖区居民肖某报警,称其放置在家中的现金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调查,于当日在南江镇将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经查,6月2日,嫌疑人杨某到同村居民肖某家串门时,趁其家中无人之时,在堂屋的摩托车内盗窃现金3500元。经讯问,嫌疑人杨某对其涉嫌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杨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迅速反应,携手攻破电信诈骗案。近日,在新型网络犯罪侦查大队和法制大队的支持下,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联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侦破一起利用电话卡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案,共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5月29日,城关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县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大队下发线索:辖区居民熊某名下电话卡涉嫌诈骗。民警迅速行动,通过下发线索找到熊某。通过深挖线索,发现喻某明知熊某的电话卡可能用于电信诈骗的情况下,为谋取违法利益,仍然在平江县发展下线办理电话卡。今年4月,杨某办理电话卡贩卖给喻某,后又四处收卡卖给喻某。5月份,李某同时发展下线熊某、皮某、童某,办理20多张电话卡卖给喻某。喻某通过发展下线办理电话卡获利1000余元,杨某获利6600元,李某获利3200元。警方通过研判,迅速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并在长沙市将喻某等6人一举抓获。经讯问,喻某等6人分别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6人中,有3人被刑事拘留,3人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