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平江高新区:联合湖南中南黄金冶炼公司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来源:平江高新区 2023-06-16 09:15
| | | |

  近日,由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县应急管理局协办,湖南中南黄金冶炼公司承办的消防应急演练在中南冶炼大仓库举行。平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江伯,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彭小林,平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胡焕新等参加活动。

  此次演练由县消防大队、平江高新区应急救援队、县第三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和公司应急救援队联合演练。中南冶炼董事长邹树蓬担任本次消防演练总指挥,副总经理张先军担任现场总指挥长。

  演练紧密结合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立足实战,对火灾事故应急反应、现场处置、人员疏散救援等方面进行实操和演练。

  演练设置以公司1号仓库因高空焊接引起火灾,造成1人摔伤无法动弹,2人昏迷,劳保仓库内多人被困为背景展开。仓库管理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将情况汇报给部门领导,部门领导当即汇报给应急处置总指挥邹树蓬。邹树蓬接到火情报告后,果断下达启动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命令,命令张先军任现场指挥长,成立现场指挥部。应急救援队队长吴烂兴接到指令,集结公司救援力量5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救援。与此同时,平江高新区应急救援队、120急救中心、县消防大队等单位积极响应,紧急驰援配合做好伤员救治、消防灭火等工作。

  演练现场,本着“自救为主、反应灵敏、统一指挥、高效协同”的原则,各应急小组各司其职、迅速开展工作。警戒组严阵以待,把控现场秩序;疏散组冲入劳保仓库,引导疏散被困人员;灭火组兵分两路,左右两条“水龙”全力压制火势;救护组奔赴火场内部将伤员救出,120急救中心立即采取相关急救措施,随即抬上救护车送至伍市医院进一步救治。园区救援队到达后,火速运出伤员并护送上救护车。“砰”的一声,油漆桶爆炸,火势瞬间失控、事态进一步升级。千钧一发之际,县消防大队赶到。训练有素的消防员采用消防高喷车和消防水罐车架设水炮,形成夹击之势,快速将仓库火势扑灭。整个演练环节层层递进,紧密衔接,现场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经过40分钟的鏖战,实战演练任务顺利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彭小林对演练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充分体现了消防火灾应急演练的实战性、专业性和综合性。演练过程设置科学,高效协同;应急处置措施得力、有效,处置快速科学、程序规范;演练环节政企联动、安排合理;应急装备齐全,联动默契,活动指挥周密、安排精心、调度科学,参与人员精神饱满、高效配合,演练活动情景逼真、程序到位、处置得当,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消防应急综合演练。他要求,相关单位要认真对演练活动进行评估和总结,发扬优点,克服不足,为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提供依据;各部门和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强化训练,扎扎实实把应急救援的每一项 工作落实落细,科学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县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园区企业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员共计200余人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