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匠心筑梦!我县首届保育老师专业技能竞赛顺利举行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6-16 15:31
| | | |

  为了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不断提升保育老师的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科学的保育观,近日,我县2023年首届保育老师专业技能竞赛在县幼教中心碧桂园天岳府幼儿园举行。由各学区、县幼教中心共推选17位选手参赛。

  县幼教中心主任熊准先为开幕式致辞。县教育局职成与学前教育股股长张弘参加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多年以来,全县保育老师保持着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切实担负起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发掘“有温度”的护理细节,点缀“有品质”的生活之美,打造“有智慧”的保育团队,为促进全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保育护幼苗,匠心谱芬芳。本次竞赛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特邀外地专业人员组成评委团,从理论闭卷考试、现场安全救护、卫生消毒技能演示、自制玩教具、幼儿故事讲等五个方面对参赛老师考评。

  活动中,老师们从容不迫、有条不紊进行着每一个项目。理论考试环节,参赛选手运用熟记于心的《保育员应知应会》《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保育专业知识,认真作答,沉着冷静,现场氛围紧张有序。卫生消毒技能演示中,参赛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对试题指定项目进行现场消毒操作与演示,并就消毒方法、消毒流程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规范讲解。现场安全救护环节,大家模拟救护现场,讲解并演示救护方法,动作精准到位,讲解详细专业。幼儿故事讲述环节,选手们时而抑扬顿挫,时而手舞足蹈,个个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生动的讲述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最吸引人的是自制玩教具环节,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巧妙设计,精心制作,将那些不起眼的废旧材料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玩教具,有一物多玩的“百变皮卡丘”,有激发思维的“神奇纸杯”,还有认识数字的“趣味毛毛虫”,不仅新颖有创意,还具备操作方便、功能多元的效果。整个比赛精彩纷呈,每一位选手都从专业、敬业的角度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

  此次竞赛全面呈现了我县保育老师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进一步促进了保育工作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有效助推县域内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彭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