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湘易办”里服务多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06-18 13:23
| | | |

  汨水湾湾向西去,锦绣涓涓耀山城。

  今年,平江县以开局就加速的姿态,奋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一季度GDP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3亿元、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2亿元、增长24%,为岳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交出了高分答卷。

  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的背后,离不开政务为营商环境助力赋能。作为全省首批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县(市)区,平江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曾分别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

  2023年,省政府推广“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的决策部署犹如蝴蝶扇动的翅膀,为这片革命老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显著变化。平江政务人正以创先争优的姿态、实事求是的精神、砥砺拼搏的劲头再出发,奋力奔跑在助企便民的新征程上。

  新增注册用户数排名岳阳第一

  6月17日上午,平江县天岳街道的干部敲开喻大爷家的门,工作人员为老人手机下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并指导老人完成注册、激活、登陆等操作,通过“湘易办”提交办理老年卡相关资料。喻大爷很感激:“工作人员的服务真贴心,我以后办业务不用跑了。”

  引导群众下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并指导完成注册、激活,示范体验各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模块功能,这是平江老区干部工作的新常态,也是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

  为把“湘易办”推广应用这项惠及全县人民的“民生实事”办好,平江县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县情实际,有序开展政务事项全程网办、电子证照应用、“无证明城市”升级版、“秒批秒板”、配合“湘易办”岳阳旗舰店建设、“政策兑现”“营商地图”、用户体验、宣传推广“九大攻坚行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实现“一机在手,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截至目前,平江县“湘易办”APP注册用户数突破20万,新增注册用户数排名岳阳第一,随着“湘易办”推广应用工作不断推进,平江的各项政务服务改革因此得到“蝶变”升级。

  多项超级服务“掌上办”

  平江居民邓女士生二胎,她怎么也没料到,在床上直接用手机,通过“湘易办”办理了“出生一件事”。她赞叹,还记得生一胎的时候,要孕妇本人到窗口进行实名认证和登记,现在政府部门为老百姓着想,办事真是方便。

  2020年,平江启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多部门联动实行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事项“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实现县乡全覆盖。


  今年,以“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推广应用为载体,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上线服务事项达750项,其中“一网通办”事项达到50项,并探索“湘易办+一件事一次办”,力争部分套餐实现“掌上办”。

  这只是平江县“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的一个功能模块。

  今年来,平江县以“湘易办+”为主线,实施“无证明城市”升级版攻坚行动,进推进企业居民电子证照掌上汇集,已汇集可应用的电子证照种类47类,第一批16项基层证明线下窗口申请办理7745件;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理26件,湘易办APP端办理办结67件,办结率100%,全县累计办理基层证明7838件,涵盖25个乡镇(街道)和550个村(社区)。

  为推进惠企便民举措,平江县将“湘易办+”的可行性探究深入到每一个县管数据,实现县管数据掌上查询。结合“免申即享”改革,通过“湘易办+免申即享”实现惠企政策掌上申领。平台现共有政策兑现事项47个,仅今年一季度,就有近200家企业通过平台申请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共减免税费和办理退税1.1亿元。

  “湘易办”体验中心服务更智慧

  走进“湘易办”平江县体验服务中心,给人一种全新的体验。

  该体验服务中心落户平江县政务服务大厅,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主要分为沉浸体验区、功能展示区、帮办导办区、意见反馈区、休息阅读区等功能区域,配置一块信息发布显示屏、两个嵌入式液晶触摸互动台、4个专用体验平板等设备设施,可全景式、沉浸式体验“湘易办”,搭配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公开专区、便民自助终端区,智慧大厅构建了“三区一中心”布局。

  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一体查询社保、医保、公积金中心、中高考成绩、办件进度等服务;便民自助终端区提供征信报告等便民服务;政务公开专区让群众查询政务信息如同逛超市一样方便。

  新开办的“湘易办”体验中心,配合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片、摆放操作指南,立体展示“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的强大功能,并安排专人引导注册和使用,让办事群众体验“掌上办事”的便利,充分感受数字政务带来的智慧服务。

  2022年,平江县“无证明城市”“免申即享”两项改革获湖南省2022年“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优秀成果通报。平江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余防根期许,将着力打造“湘易办”主题体验中心和互动活动在县、乡各厅所多点开花,提升“湘易办”知晓率和用户粘性,加强“湘易办”推广应用,切实将它打造成企业群众掌上办事“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总平台”,提升全县一体化移动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