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深入企业察实情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3-06-20 09:41
| | | |

  为扎实开展职业健康护航行动,促进健康企业建设。近日,省卫监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贺嵩邡带领省职业卫生监督处陈峰、周明、彭跃先和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潘李调研了解县休闲食品产业发展和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现状。

  调研会上,县休闲食品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兼县食品行业协会会长童湘平介绍了我县休闲食品产业现状,休闲食品是我县的特色产业,为振兴乡村经济、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生产企业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1家,产品出口160余个国家,其中辣条市场占有率超过1/3,成为一张引领平江走向全国、全世界的名片。

  潘李介绍了休闲食品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现状,同时介绍了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根据省、市关于“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的要求,以提升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为目标,营造健康文化,打造健康环境、树立健康理念,全面服务健康企业建设,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安全的工作举措。鼓励动员企业积极参与“健康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培训、电视媒体、宣传车、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职业健康理念和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员工健康素养,营造安全舒适、健康的工作环境,塑造积极健康的职业文化;主动对各企业作业场所中的职业病防护进行指导,查找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健康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为劳动者提供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整洁卫生、绿色环保、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健康工作环境。

  贺嵩邡对我县休闲食品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的职业健康工作表示赞赏,指出休闲食品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要高度关注劳动者职业健康,确保劳动力可持续发展。建议协会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和带动休闲食品企业积极融入“健康中国”行动,提升企业职业卫生本质水平,努力创建“健康企业”。并建议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要结合国家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将“分类监督”与“健康企业”创建有机结合,继续指导和鼓励企业争创“健康企业”。

  最后,潘李对省领导对平江职业卫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努力推动我县休闲食品行业全面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积极创建健康企业,为平江经济发展提供卫监服务。(杨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