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文旅广体局: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表演引发热议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07-03 11:10
| | | |

  “在纪念馆内,表演这样的节目,将展馆内容作生动的表达,我参观过全国各地很多这样的纪念馆,平江还是第一家,这种表演形式,形象生动,给人的感觉似乎回到了当年火热的战斗现场。”这是6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大检察官万春率队来到平江起义纪念馆参观调研时说的一番话。

  调研过程中,大家除了认真聆听讲解,仔细端详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全方位了解了彭德怀、滕代远等革命先烈领导平江起义的英勇事迹,感悟百年历史的辉煌与厚重时,特别仔细地观看了非遗中心沉浸式节目表演。

  在革命火种点亮平江大地厅,解说员说到:这是1928年2月,彭德怀将军写给黄公略表明心向革命的诗,这首诗被民间艺人改编成不同风格的表演形式,表演者用独特的“唢呐腔”演唱了这首在平江家喻户晓的革命诗。

  在另一展厅,平江爱乐合唱团的演员们带来了气势恢弘的男声合唱《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六军军歌》,宏亮的歌声弥漫在展厅之中,表演者唱出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让人久久沉醉于其中,万春一行给予了长时间的掌声。《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六军军歌》的作词者是平江籍革命烈士高咏生,他曾任红十六师师长,这首高咏生作词的歌曲也是全军第一首军歌。

  非遗中心演员们沉浸式演绎着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面,配乐朗诵《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歌》、平江民歌《要当红军不怕杀》让革命先辈那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和视死如归的革命情怀再现在大家眼前,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和激励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万春一行对我县用沉浸式演艺的方式重现重大革命事件的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万春指出,平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脉,平江起义纪念馆在历史文化展示、红色精神传播、党史学习交流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一定要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平江民歌、平江皮影戏、平江花灯等传统文化独具魅力,平江县委、县政府要充分发挥本土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培育特色、创新产品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延长文化产业链。

  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位于平江县城,1928年8月,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在天岳书院发动了“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景区现由平江起义纪念馆、天岳书院、彭德怀铜像广场、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游客服务中心组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我最向往党史纪念地提名奖单位、全国3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之一,湖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文明卫生单位、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好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