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利剑护蕾促成长 阳光雨露润少年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7-07 09:03
| | | |

  7月5日,县教育局联合公检司法等部门开展全县中小学生暑期“两防”教育网络直播活动,全县18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在线观看。

  本次活动由县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朝霞主持。活动特邀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典,县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主任医师赖高平,湖南汉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律师黄朝阳现场指导。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精忠参加并讲话,他提醒同学们要珍爱生命,务必时刻警醒自己远离危险,当好自身安全的责任人。

  赖高平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网络(手机)成瘾有哪些表现及网络(手机)成瘾的原因,并给孩子们支招,要求同学们做到自主管理、勇毅前行。在防性侵现场研讨中,张典和黄朝阳列举了多个案例为在座的学生进行了法律解读,告诉同学们学会自我保护,如何与异性正确交往。

  李朝霞表示,暑假是学习上“弯道超车”的黄金时期,要抓住时机,要做到自我定位、目标引领。她以“珍爱生命、谨防溺水”为切入点向学生们讲述了溺水的危害性和生命的重要性,全面深入向学生们讲述了防溺水的知识。李朝霞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互动,三阳中学496班何博成同学说道:“我们要远离危险,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进行有效学习。”

  活动最后,三阳中学党支部书记何主峰就留守儿童如何加强自主管理分享经验。他表示要创设家园文化氛围,弥补留守儿童的情感缺失;搭建自主管理平台,培养留守儿童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构建自主管理体系,形成学校各处室联办,家校社密切协同的管理格局。

  本次活动提升了全县中小学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知法守法、用法护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颐华学校王星盛同学的家长说:“在暑假来临之际,这样的教育活动搞得很好!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张颖 胡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