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全员心育赋能前行,聚焦课程提升素养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7-10 09:47
| | | |

  7月6日,一年一度的平江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在县进修学校顺利开班,来自各学区、县直学校的心理专干、德育工作负责人、专兼职心理教师共150人参加培训。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焕发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心理健康作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生成就和幸福的重要基石,县教育局一贯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和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实效性,着力在顶层设计、专项督导、场室建设、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构建高质量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全面发展。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努力补足能力短板和薄弱环节,带动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本次培训聚焦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预防,邀请专家就心理健康活动、心理课设计与实施进行了专题培训。首先是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心理教研员周泉就《读懂我们的画中“话”》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以画识心、以画静心、以画谈心,指导大家运用绘画理解自己和学生,希望每位老师能够学会和掌握绘画心理分析这一技术,读懂孩子们的画,走进他们的内心。接着是长沙市长郡中学心理教师梁琪带来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讲授基于立足学生发展,探究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设计与实施,带领大家了解到设计活动要基于解决问题,课程设计必须遵循五个原则,即发展性、主体性、活动性、全体性、体验性,要结合具体实例。培训内容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深入浅出,入心入脑。县教育局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朝霞讲授了《学校团体心理辅导的设计与实施》,她边讲解边让学员们积极参与体验,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团辅魅力,梳理团辅流程,明晰团辅技巧。

  据悉,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每年分级分类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县级、学区、学校三级培训贯彻始终,校长、德育主任、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四类培训抓好顶层设计、工作实施、专业引领、全员参与。助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提升教师心理辅导能力,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发展,帮助学生向阳生长。(汪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