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农民工工资案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3-07-13 09:56
| | | |

  “我们这个劳务工资追了吴某三年了,今天终于把钱拿到手了,感谢法院这么强有力的执行。”五名农民工在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接待室里喜笑颜开地谈论着法院的执行力度。事情是怎么回事呢?

  2020年,向某等5人在吴某的带领下来到了云南省西双版纳某县吴某与郭某共同承包的建筑工地上扎钢筋,工程完成以后吴某、郭某没有按照约定支付劳动报酬。为追回自己的劳动所得,五名农民工多次向吴某、郭某催讨,要求两人在期限内结算劳务工资,后吴某、郭某在与五人清算之后分别出具了欠条,并约定在当年的中秋节前支付所有劳动报酬。但两人出具欠条之后,一直没有支付劳动报酬,而郭某由于系安徽人便独自回乡了,吴某作为平江县人也回到了自己的户籍地,于是五名农民工老乡便一起到吴某居住地讨要工资,但吴某以郭某应当承担一半的劳务工资为由拒绝支付。于是,五人便纷纷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院判决之后并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联系吴某、郭某,要求两人支付劳务工资,并对两人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但吴某仍要求郭某将该劳务工资支付一半之后才同意支付另外一半。为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有效用足执行强制措施,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正准备将案件移送公安作为刑事案件处置时,五名农民工发现了吴某的人身线索。于是,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将吴某带至县人民法院,在多次做工作后吴某仍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于是县人民法院决定对吴某拘留十五日。吴某在听到将要被拘留十五日时,立即联系到郭某,要求郭某支付另外一半劳务工资,否则自己将在十五天之后去郭某户籍地找郭某的麻烦。郭某在听到吴某的威胁之后,连夜将自己的车子抵押在典当行将所得资金全部支付至县人民法院账户上。而吴某在被拘留的第二天,其联系到自己的弟弟也将剩余一半的劳务工资支付到位了。

  执行干警立马联系五名农民工到县人民法院领取劳动报酬,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李发达 徐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