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避免多头跑,实现“一次办”!——平江县村民建房有新变化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06-15 10:47
| | | |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再不用跑来跑去了。”日前,在平江县木金乡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建房”专窗,村民郑女士递交了危房原址重建申请,工作人员告诉她,根据“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要求,之后的流程相关部门会跟进处理,并可随时查看系统办理进度,这标志着平江县推进线上“村民建房一件事一次办”落地实施。

  以前,村民建房要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审批程序,涉及村级组织、乡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等多部门多环节,办理手续繁琐,加之大多数村民朋友对建房申报流程、资料、条件等不了解,致使建房审批过程中经常出现多头提交材料、多次跑腿现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平江县通过实地调研、民情恳谈会、民主评议、民主监督、民情直通车等途径搜集社情民意,并多次组织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和相关乡镇现场研讨,出台了《平江县村民建房“一件事”办事指南》,破解村民建房“环节多、流转多、耗时长”难题,合理设置办理时间、优化部门职责配置、强化业务协同、提高审批效率,明确了各部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同时,为了解决“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向基层延伸时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平江县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挑选精干业务力量集中办事,村(社区)工作人员靠前服务,确保“村民建房一件事”能够在各乡镇一窗通办,形成闭环。

  平江县利用“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开发“村民建房一次事”应用场景,提升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实现了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办事材料由6份减至4份,办理环节由12项缩至9项,办理时间压缩50%。(余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