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平江四中为校园植物挂上“身份证”

来源:县教育局 2024-01-11 09:36
| | | |

  为增强师生对校园植物的了解,共建生态文明校园,发现别样的风景,近日,平江县四中自然教育发展中心在专职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组织高一部分同学开展了植物调查综合实践活动,为60类植物挂上“身份证”,增强了同学们的植物科普知识,丰富了学校的绿色文化,提升了师生热爱校园、向上向美的情感。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校园的每个角落,用心观察植物的外形,学习辨别不同植物的特征,和校园里的植物来了一次亲密的“对话”。同学们热情参与,耐心讲解,大家惊讶地发现身边竟然有这么多种植物,其中还不乏国家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在认识植物结束后,学生们开始绘制《平江四中植物分布示意图》,并向生物老师请教以及利用“形色”等识别软件,反复观察校园的植物形态,在植物分布图上按点写下植物的名字,并弄清了植物的种属与性状,还饶有兴致地交流讨论古代诗人描写它的相关诗词、典故。

  同学们以小主人的身份逐一给花卉树木挂上“身份证”。植物“身份证”注明科名和属名,标明主要的观赏价值,以及一些特别名称的由来,并标注“爱护花草树木 共建美好校园”字样,提醒大家时刻爱护环境、保护绿植。

  本次植物挂牌活动是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更是践行多元育人的实际行动。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驻足辨识植株。任教多年生物科的毛彬彬老师由衷地说道,“平江县四中始建于1956年,前辈亲手种植了许多树木,今年是第一次挂上属于它的‘身份证’,既丰富了师生们的生物学知识,又增强了校园文化底蕴,完成了一项富有教育意义的第二课堂活动。”( 李锋 洪仁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