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我县处置一例疑似布鲁氏菌病病例

来源: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2024-01-16 15:43
| | | |

  1月12日,我县某镇一养殖户反馈,其家中羊群存在频繁流产、死胎等现象,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专技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并采集羊血样进行检测。经初检、复检,结合临床症状,判定该羊群已感染布鲁氏杆菌。

  对此次羊群感染布病病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进行了应急处置和流行病学调查。1月13日上午,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同当地乡镇政府、村支两委,对该养殖户存栏的全群羊只予以强制扑杀并作无害化处理,对羊舍及周边环境、进出道路进行了彻底消毒,同时在当地开展紧急排查和溯源工作。

  后段,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布病的排查和监测,把布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筑牢人畜安全屏障,全力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赖如安)

  布病防控小知识:

  一、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为乙类传染病。

  二、布鲁氏菌病的传染源有哪些?

  患布病的动物是布病的传染源。羊、牛、猪是人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鹿、犬等其它动物也可带毒感染人;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染的现象暂未见报道。

  布病家畜的流产物、阴道分泌物、乳汁、肉类、皮毛、尿、粪便及被污染的土壤、水、饲料等均可含有布鲁氏杆菌。其中患有布病牲畜的流产物是造成布病流行的主要因素。

  三、怎么预防布病?

  1.不要吃未经巴氏消毒的乳制品,如牛奶、冰淇淋、奶酪等;

  2.不要吃生肉或半熟肉。比如平时吃牛排或猪排的时候,尽量不要吃七分熟以下的;

  3.兽医、屠宰场工人或农户等平时应加强防护。工作时最好戴橡胶手套,穿防护服,合理使用消毒剂;

  4.牛羊等牲畜的流产物禁止食用,要严格落实无害化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