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以法之名,检察官“未”你而来

来源:县教育局 2024-01-17 16:15
| | | |

  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专项整治工作,1月17日上午,平江县人民检察院钟懂柏检察长、县检察院毛箐林警官一行走进联点校平江四中,以《性侵害,少年不可承受之重》为主题,为高一全体女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知识普及宣讲课。活动现场还向学生们分发了《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宣传手册和检察官温馨提醒公开信。

  “即使没有身体接触,也能够实施性侵害行为。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讲座课件分为关于性的初步认识、性侵害的概念、哪些人容易实施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如何维权五个部分,通过图文展示、案例分析、现场调查等形式,让学生们厘清了“陌生人才会侵害我们,熟人是安全的”“两情相悦未必合法”“他对我太好了,他要我去做的我一定要去做”“只要不接触,我们就不会被侵害”等法律误区,并给出了“保留证据、勇于披露、及时报警、配合调查、调整心态”等维权建议,告诫女生们一定要对所有不舒服的行为说不。现场学生仔细聆听,并不时作下笔记,疑惑处向检察官请教。

  自全县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以来,平江四中上下迅速形成纵深推进“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的高压态势,在德育处的统筹下,严格对照工作方案,扎实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和普法教育,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长效开展,用实际行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分别召开了教职工、临聘人员两个专场的集中整治行动部署会,以党总支、校务会的名义与所有涉及学生岗位的人员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要求每位教育工作者还要向其家属宣传学习上级有关政策精神,承诺内容涵盖不得参与有偿家教家养和违规办班补课、关心爱护学生,不性侵或猥亵学生,不得有骚扰学生的言行举止,不饮酒或酒驾机动车、遵守《平江四中房产管理办法》、遵守《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8项具体要求。

  只有政府、学校、家庭、社会以“零容忍”态度携手共建防性侵网络,才能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犯。后阶段,该校将结合农村高中生的实际,持续邀请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宣传巡讲团讲师深入校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以多元共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