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开展节前畜禽产品抽检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2024-01-18 14:09
| | | |

  春节临近,是畜禽产品消费旺季,也是畜禽产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特殊时期。为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和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近日,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专项工作。

  抽检人员一行先后到平江县昌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岳阳惠民农业有限公司、湖南芳草湾生态园有限公司和部分散养户家中进行现场随机抽检,本次抽检产品分别有鸡蛋7批次、羊肉样品2批次。检测项目主要包括兽药环丙沙星、恩诺沙星等9种国家严禁使用的违禁药品。

  抽样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监督抽检的相关规定和程序,如实填写抽样信息,检测人员当场对检验样品、备用样品进行编号封样。为保证产品的真实性,还进行了相应的防拆措施,确保抽检工作有效、规范、合法。工作人员还检查了企业畜禽产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现场指导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使用,督促畜禽产品生产者积极使用“承诺达标合格证”,实现承诺达标合格证“带证上市”;同时,对畜禽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禁限用药、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知识宣传普及。

  此次监督抽查工作,进一步压实了我县畜禽产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意识,做到安全生产,规范经营,切实消除畜禽产品安全隐患,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督促的作用,有效保障辖区内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胡时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