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平江四中召开德育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县教育局 2024-03-08 10:02
| | | |

  3月6日,平江四中召开了新学期德育工作暨班主任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会务组下发了《平江四中班主任月考核评价方案》,学校与各班主任签订了《班主任工作安全责任状》,共同学习了《如何正确应对学生的高危行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课。

  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专题会还合并举行了“利剑护蕾”、“心理健康培训”与德育安全部署会。会议由分管副校长王耀宗主持,学校校务委员、年级部与德育处管理成员、全体班主任以及门卫、生活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王耀宗在讲话中强调,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人物,是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核心力量。安全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有力保障,要求各班主任从细从严从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他还分别从春季流行病、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防溺水教育几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并且要高度关注“四类”特殊学生群体,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他指出,学校虽然引进了“蓝盾鹰”教官协助寝室与卫生、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但班级管理的核心与支撑仍然是班主任团队。

  会中,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洪仁溪为全体德育线管理人员授课。面对复杂多变的高中学生心理,他从“霍金斯能量层级表”负能量测定分级出发,科学分析了产生高危行为与抑郁症状的几大常见原因,要求各班主任高度关注“情绪长期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不足、自残倾向、睡眠障碍”这5类不良倾向与现象,防患于未然。结合心理辅导中的个案,他给出了如何应对表现异常措施:接纳,尊重他(她)的独一无二,发现艺术天赋,多给予欣赏、赞美,多摸摸头、拍拍肩,及时回应等,为做好班主任工作增添了信心与方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明确学校德育工作的要求与重点,强化常规管理,提高育人工作实效,确保德育工作有序开展,德育处主任陈文峰就新学期德育与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他从校园安全常规要求与《学生军事化管理及其实施细则》、学期班级管理计划三个方面详细解读,要求全体班主任时刻警惕上下学交通与消防、应急疏散,特异体质与特殊心理学生安全,关注手机、吸烟、早恋、内务、就寝、校牌、校服、请假、黑板报宣传等项考核细节,切实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争创优秀文明班级。

  最后,校长李奇龙同志作专题会总结讲话。他从“立德树人,强化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安全第一,平安校园就是最好的质量”“上下一心,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与重点任务”三个方面进行再强调,并用“过程很苦,回忆很甜;工作很碎,目标很明;方法很多,恒则有效”三句感言与大家共勉。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本次全体班主任会议的召开,旨在帮助班主任迅速理清新学期班务工作重点,征求新的考核制度意见,熟悉新的管理体制机制,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在德育之路上坚定前行,以匠心致初心,行而不辍护花开。(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