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聚焦STEM教育理念 数字赋能核心素养

来源:县教育局 2024-04-02 10:49
| | | |

  为拓宽教师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信息化能力,3月29日,由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新城学校承办、平江县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协办的“跨学科项目式课程”培训在新城学校隆重举行。


  此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郑良栋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报告。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郑博士围绕关于STEM教育展开探讨和实践操作,让来自全县的100余位科学教师享受了一场教学改革的盛宴。


  “你眼中的STEM是怎样的?”“STEM有什么特征?”郑良栋向大家阐述了STEM教育的基本概念及STEM教育框架,包括科学探究与工程设计过程的结合,以及如何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中,从而发展学生STEM素养。

  培训中,郑良栋引导参培教师快速分成12个组,各组分别设计海报,抛出对STEM教育的疑问,共同探讨了STEM教育的优势及在本地实施项目式教学存在的问题、解决方式。参培教师各抒己见,分享各自面对STEM教育中的疑惑和挑战,郑良栋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像科学家与工程师一样,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比如制作肺活量计,问题的表现形式一般是一个产品模型。”郑良栋执教的《制作肺活量计》实例课,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引导学生进行项目内容分析、分工合作及评价设计。该堂课不仅涉及到科学知识,还包含了技术制作、工程设计和数学计算等多个方面,是典型的跨学科教学案例,让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以巧妙发散。

  “我们希望以项目式学习+跨学科融合创新活动为抓手,让项目式成为新课标实施的推进剂,重新定义学生的学习,让跨学科学习成为课堂一种新生态,让融合创新活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全程参培的该校负责人胡娟感触颇深。她表示新城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跨学科课程实践研究,培养出一批专业、敬业、乐业的优秀教师团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共育知书知礼阳光学子!(陈玲 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