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科学队长”助力双减,赠孩子成长礼物

来源:县教育局 2021-10-25 14:25
| | | |

 “双减”实施后,城北学校学生都感受到在家时明显比以前更自由了。老师和家长都积极主动思考: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干啥更有意义呢?该校教研组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多次召开会议,尝试开展家校社协同教育生态圈的“立体化教育”,使各方在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促进科学协同,真正以儿童为中心,为教育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多元的选择、更具个性化的支持。

科学组集思广益达成共识,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得立足于:孩子喜欢、爱玩,能保持兴趣;能学到知识、锻炼思维,而且长远来看,对孩子未来竞争力提高有很大帮助;家长不需要多费心,孩子很容易自己上手。

科学教育围绕现行各年级较完整的科学体系开展小实验,动物、植物、水、空气、电、磁、声音、光学、力学、机械、人体、宇宙等不同领域都有涉及,刚好能帮助孩子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世界,并在各种探索和实践中主动获取科学知识,培养观察、探索思考、动手能力。

三年级的实验:不湿的纸团,空气也有质量;四年级:制作小乐器、简易听诊器、呼吸模拟器,比较吸入和呼出的气体,测量肺活量;五年级:制作潜水艇,隔空点燃蜡烛;六年级:观察种子的生长……

四年级382班杨奕晴妈妈向科学老师展示了孩子的手工作品,并说道:“平时我们要奕晴去学点什么,她都挺抗拒的,不过这回看得出来她挺用心的,她也挺喜欢做实验,我觉得她在慢慢成长!”

四年级382班杨奕晴妈妈向科学老师展示了孩子的手工作品,欣喜地说:“平时我们要奕晴去学点什么,她都挺抗拒的,不过这回看得出来她挺用心。她迷上了科学实验,真的在实践中慢慢成长!”

在广泛开展科学实验的过程中,科学老师和家长们担当“科学队长”的责任,通过科学探究、推理、实践等过程,传递科学思维方式,帮助孩子们解决99%以上的难题,并陪伴着他们探索这个世界。

“这是我们所能想到的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相信他们会拥有更快乐、更美好的童年,从小像科学家一样思考,真正学到一生受用的知识,为获取未来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科学组的老师如是说。(曾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