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余坪镇:全面打响违建墓整治攻坚战

来源:余坪镇 2022-06-15 11:04
| | | |

整治违建坟墓,是促进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近日,余坪镇党委、政府动真格、出重拳,对全镇范围内违建墓进行集中攻坚,以系列雷霆行动表明违建墓整治势在必行的决心。

聚合力,部署行动整体推进

6月14日,余坪镇整合全体镇村干部、党员力量,吹响了全面攻坚的总号角。本次行动按照分步推进,稳步实施的思路,分成三个攻坚组全部下沉到村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定人定岗,逐户对接。上午8时许,分配部署会结束后,124名干部兵分三路,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到户,包干到人,从汨水江畔到县域边界,从国县大道至乡村小道,一场大范围、全方位的违建墓整治行动拉开大幕。

集火力,重点对象集中攻坚

上午9时,通过反复宣讲,张市村一片在建的3座6穴违建墓群停止施工,墓主达成一致进行整改并恢复植被;中午12时,经过一上午的努力,谈胥村7组5座违建墓主全部做通工作,同意整改本片全部已建“活人墓”;下午3时,“轰隆”一声巨响,余坪社区一座加盖风雨亭的“豪华墓”在到场人员的注视下轰然倒塌;4时许,市里村最后一座已葬豪华墓完成整改,全村违建墓全部清零。针对难度、规模相对较大的违建墓,余坪镇合零为整、集中力量将精干力量汇集到重、难点对象处进行攻坚,通过政策宣讲和团队合力,以点带面,形成良好的区域示范效应,让整治行动出实效、见真章。

化动力,疏堵结合久久为功

“禁止乱建坟墓,保护秀美山川,推进绿色殡葬…”傍晚,全镇村村响又开始新一轮殡葬宣传知识循环播放,为从源头上打击违规墓葬现象,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余坪镇结合“四亮”创建、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运用村村响、宣传车、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势将殡葬改革工作意义、政策法规宣传到村到户,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动员,向群众讲清、讲明、讲透,通过疏堵结合,引导广大群众从观望、迟疑转变为逐步认可、接受,从而转变传统殡葬观念,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的殡葬新风。

据统计,6月14日余坪镇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共出动干部124名、挖机3台,累计整治“活人墓”3座,“已葬墓”18座,共计21座。(罗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