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探寻单元整体教学,核心素养悄然落地

来源:县教育局 2022-11-21 09:36
| | | |

新思路引领新课程,新理念创造新课堂。2021年“国培计划”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工作坊送教下乡暨2022年新课标培训活动,于11月19日上午在桂花学校报告厅举行。汉昌学区、南江学区、安定学区、加义学区、瓮江学区、栗山学区、梅仙学区、虹桥学区部分青年教师四百余人按疫情防控要求参与。

聚焦学生素养,构建高效课堂。获得金鹗奖第一名的童星老师《植树问题》教学过程中,基于学生的认识基础,从知识的生长点出发,将植树问题作为用除法解决问题的一种特殊情况,从除法意义入手展开教学,激活了学生学习的经验和基础。借助现实生活情境,建立植树问题的具体表象,通过画图,学生直观地理解段数与点数的关系,感悟到与以前学过的用除法解决问题具有相同的数学模型,在感知和建构“商+1、商、商-1”的模型时,逐步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形成解决问题的一般策略。本节课孩子学得轻松,且轻轻松松地解决问题;教学起点把握很准,并进行适当拓展和延伸;运用不同方式(实物、画图、列式)来刻画数量关系,逐步建立数学结构;体现解决问题的价值,归类判断对了,自然就能列式解答。

在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中,迎接课堂转型的挑战,难以绕过“核心素养”这一重要问题。颐华学校小学部校长黄丽君围绕数学核心素养的构成——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展开分折核心素养的主要表现及其内涵。提出备课时让学生获得“四基”、“四能”、“三会”是课程改革要求。

“黄校长及其团队把植树问题归纳为除法问题,抓住了知识的本质,沟通了知识间的联系,追本溯源,关注学生起点,这样的设计独特,精品中的精品。”“黄校长理论与实践结合,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解决了我教学中的困惑。”……培训结束,老师们意犹未尽。

我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以点带面,推广和深化我县在“单元整体教学”方面取得成果,助推教师群体的成长。“义务教育新课标的学习培训工作,促使教师学好用好新课标,推动新课标在学校课堂实施落地,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促进各学区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相互交流和同步发展!”平江县教师发展中心副股长黄远来慷慨激昂之语令在场教师欢欣鼓舞,信心满满!(胡燕飞 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