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浯口镇:清明文明祭祀,倡导“禁塑”先行

来源:浯口镇 2023-03-29 09:46
| | | |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祭祀新风,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浯口镇从三方面为抓手,着力推进清明祭祀“禁塑”行动。

全面动员,广泛发动。召开专题会议,由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塑料花祭祀,率先垂范,遵守祭祀活动相关规定;坚决带头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塑料花和其他不易降解的布花、绢花、锡箔纸等祭祀品,提倡采用鲜花祭祀;同时动员亲朋好友抵制、劝阻使用塑料祭品,争当文明低碳祭祀的践行者。

全镇宣讲,营造氛围。采用沿街入店等方式倡议告知,每到一处门店,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检查一番,查看是否有不易降解的塑料祭祀用品,并向各经营店主宣传讲解“禁塑”有关规定,要求做到不进、不销塑料祭祀用品,引导经营者、消费者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理念。“塑料祭品危害大,现在卖的是纸花和鲜花,既好看又环保。”沿街商铺纷纷表示会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售卖不易降解的塑料制品,为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动员商超LED电子屏显示“禁塑”宣传标语,且26个村(居)利用村村响广播将文明祭祀倡议音频进行播放,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做到家喻户晓。

全力督导,确保成效。浯口镇食安办联合瓮江市场管理所等部门,不定期对沿街的门店商户销售祭祀品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同时各村(居)安排专人不定时对公益性公墓祭祀情况实地查看,发现不文明祭祀行为立即进行劝导,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塑料祭祀制品,使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推动乡风文明的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此次“禁塑”行动,还对集镇商超、餐饮行业、药店等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频次较多的经营单位督促严格落实“禁塑”主体责任,严禁使用一次性塑料,对存在问题的经营主体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共收缴一次性塑料袋42扎、塑料餐盒2件、塑料杯3件、塑料吸管6盒。(张甘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