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上塔市镇:“三步走”推进“两癌”筛查顺利开展

来源:上塔市镇 2023-05-26 09:45
| | | |

  根据县妇联、县卫健局,县财政局联合发布的《2023年平江县农村适龄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为全面推进民生工作的落实落地 ,上塔市镇实行“三步走”策略,扎实推进农村适龄妇女 “两癌〞免费检查工作。

  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到位。该镇相关负责人在参加启动会之后,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惠及广大农村适龄妇女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本着党委政府主导、镇妇联和卫健办牵头、卫生院配合、社会参与〞的原则,抓紧推进实施。制定了《上塔市镇2023年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邀请了各村妇联主席、乡村医生等参会,会上,向各村级传达“两癌”筛查的文件精神,并根据村级常驻居民分配工作目标。同时,明确了镇妇联、卫健办抓组织实施,各村妇联主席和乡村医生具体宣传发动、镇卫生院做好检查服务质量保障方面的责任体系,确保了任务清晰、责任到位。

  注重宣传,提高参与主动性。该镇妇联在认真研读实施方案后,编写宣传稿,明确“两癌”筛查的背景、意义、报名方式、报名条件、检查项目等,通过短视频、微信宣传稿进行宣传发动,村妇联主席利用村村响、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乡村医生也通过面对面诊疗向广大农村适龄妇女宣传“两癌〞免费检查的意义。组建了由上至下,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全方位宣传体系。通过宣传引导,让广大农村适龄妇女了解了参加“两癌”筛查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她们对于自身健康水平的重视度,大大提高了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有序组织,检查成功进行。该镇要求各村妇联主席认真摸底、动员,并登记检查对象身份信息,并排查不符合条件对象,建好检查对象台账,确保报名人员都符合检查条件,按照时间节点公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确保对象的精准 ,杜绝“关系户〞〞人情户〞现象发生。同时,村妇联主席主动加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提前对接客运公司,全程陪同和服务妇女朋友,在规定的 5月24日至25日,确保了375名符合条件的农村适龄妇女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安全往返。镇妇联主席、卫健办分管人员、卫生院分管人员严格遵守时间规定和任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组织带队、陪同检查、资料上报。

  此次筛查活动在群众中反响积极,检查对象纷纷表示,感谢党委政府给她们带来了健康福利,让她们深深感受到被关怀,希望这样的惠民活动多多举行。(曾丹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