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余坪镇:开展“利剑护蕾·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来源:余坪镇 2023-09-15 11:41
| | | |

  为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强化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全力护航校园安全稳定,近期,余坪镇党委、政府组织镇平安办、安全办、食安办,余坪派出所、余坪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走进全镇1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利剑护蕾·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强力推进食品安全检查,拧紧食品“安全阀”


  食品卫生问题关乎学生的身体健康。针对各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联合检查组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座谈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重点督查了各学校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留样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此次检查共计发现食品安全问题10余项,发现的问题均现场交办各学校负责人,督促及时高标整改,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织密校园“安全网”


  消防安全问题关乎学生的生命安危。针对学校食堂、操场、教学楼、师生宿舍等公共区域,联合检查组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认真查看了学校的消防设施、应急装置、安全通道、视频监控、一键报警器,以及安全制度落实等情况。此次检查共计发现消防安全问题20余项,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下达了问题整改书,交办学校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做到不留一处安全死角,不漏一个安全隐患,确保学校环境安全。

用心上好开学的第一课,绷紧思想“安全弦”


  法治意识问题关乎学生的未来成败。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9月4日至9月8日,镇平安办邀请县公安局法律专家,联合余坪派出所、余坪司法所的法治副校长深入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利剑护蕾·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各学校的法治教育宣讲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反恐、禁毒、反邪教、防性侵、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等为主要讲授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并结合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短视频等形式,以案说法、以例释法,呈现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的法治公开课。提升了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筑牢了校园安全“防火墙”,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下一步,余坪镇将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凝聚各方合力,用心用情呵护祖国花蕾,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兰红福、胡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