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福寿山镇:“屋场夜话”促振兴 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福寿山镇 2023-09-18 15:30
| | | |

  “我想知道2024年的医保政策有什么调整?”“人居环境治理,我们组每个人都要出力,房前屋后的卫生每天都要自觉打扫......”几条板凳,一张桌子,连日来,福寿山镇各村屋场会热闹非凡,镇村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共话家常、共学政策、畅谈发展,共同探索乡村治理的新路径。


“板凳课堂”讲政策

  “目前全镇已经进入了森林防火特护期,护林员责任和任务确实比较重,各组组长也要带头做好宣传,坚决杜绝秸秆焚烧和垃圾焚烧,防范各种火灾隐患。”“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屋场会上,镇村干部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就森林防火、综治民调、人居环境整治、反电信诈骗等政策进行全面讲解和发放宣传册,消除政策盲点。

“共商妙招”解难题

  “我们组在外务工村民较多,房屋前后卫生长时间无人打扫,对人居环境造成影响,要如何解决呢?”“我们村能否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小到房前屋后卫生怎么搞、邻里矛盾纠纷如何解决,大到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大家纷纷敞开心扉畅开谈、大胆提,镇村干部以“讲、听、答、办”的方式回应群众关切,一起商议解决方法,形成讨论广泛参与、大事集体商定的乡村治理模式。

“为民服务”零距离

  通过屋场会的召开,镇村干部迅速了解到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联村干部、支村“两委”、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等持续开展帮办代办、送医上门、走访慰问等暖心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意,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下一步,福寿山镇将继续充分利用好屋场会,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为群众做更多民生实事,用心用情做好“后半篇文章”,从而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每一位群众都成为乡村振兴的直接参与者、积极贡献者、共同受益者。(周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