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上塔市镇:文化交流书香溢 《乡村发现》外孙情

来源:上塔市镇 2023-09-19 09:50
| | | |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15日,在上塔市镇黄泥湾大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原来是黄泥湾村的外孙,岳阳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原副主任、教授刘生康编撰的《乡村发现》新书交流赠阅会在此举行,数位文化大咖齐聚于此,畅聊黄泥湾村的前世今生,共同为黄泥湾村的保护与发展献计献策。


  黄泥湾村,在2016年被国家住建部等部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第四批名录。《乡村发现》一书以文说事,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国家传统村落黄桥村的历史和沧桑巨变,它是黄桥村出版的《乡土百年》丛书继《铁血九峪》《乡愁映像》《古村雅韵》之后的第四本。


  岳阳日报社原编委、湖南理工新闻学院副院长苏世扬主持此次活动,他感慨道,黄泥湾人引领了上塔市镇文化教育风气之先,一个屋场中不仅有两个书屋,还有巨幅孔子像,在整个岳阳乡村中也较为少见。他带领全体嘉宾向堂屋内的巨幅孔子像行鞠躬礼。接着,省市专家和著者一起上台向黄泥湾村桂林书屋及乡村作者赠发了《乡村发现》的新书。

  在交流环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晓平,市委党校原校长、研究员石树林,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许卫国等专家领导侃侃而谈,畅聊阅读后的收获,感慨古村落的旧貌换新颜,赞扬黄泥湾村两位外孙的高尚人格,探讨如何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来保护国家传统村落。大家纷纷表示,《乡土百年》丛书的出版离不开县乡村三级党政组织与当地热心村民以及文物保护志愿者们的共识与合力。不仅有县乡党委、政府对黄泥湾村的重视,多次争取资金对黄泥湾大屋进行保护修缮。还有黄泥湾人的故土情深,就如刘生康、苏世扬两位外孙退而不休、上下奔波,不计报酬为黄泥湾大屋的修缮工作投入人力物力。

  湖南理工学院原院长、教授余三定激动地说道,对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文化支撑,黄泥湾村保存下来的不只是物质的东西,通过出版《乡土百年》丛书,更好的记录了黄泥湾村的历史,还有对建筑物保护的思考,让人很受启发。

  上塔市镇党委书记陈德兴表示,上塔市镇党委、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修缮保护好黄泥湾这个同时具有古民居和抗战文化特色的传统村落,争取入选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活动,无疑是上塔市镇书香文化的盛宴,嘉宾们的出谋划策,将让这一历经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重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马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