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长寿镇:安置区居民有了新身份

来源:长寿镇 2023-09-20 10:22
| | | |

  “社区成立后,我才真正打心眼里觉得这里是我的家。”今年8月,平江县长寿镇轿顶山集镇安置点成立了“轿顶山社区”,标志着55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完成了“村民”到“安置区居民”再到“社区居民”的身份转变,开始踏上“轿顶山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轿顶山社区成立以前,安置区采取的是“管委会”管理模式。“管委会只有两个人,人手不足且没有实际的权限,导致出现了居民们‘有麻烦事就找管委会,要办事就找村上’的情况,不利于安置区管理。”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为提升安置区综合治理水平,社区成立后,轿顶山选强配齐6名社区干部,实现了社区事务有人抓、有人管,社区治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同时,推行网格化管理,设置10个网格室,26个楼栋长,建立了网格指挥平台,完善了楼栋单元信息,确保安置区内管理有序。“现在居民的各项需求都能在社区内解决,不仅有利于基层治理和安置区的发展,居民的归属感也更强了。”

  “以前管委会不能盖章签字的呀,我们要打个证明还得回村上。”“是呀,像我们村在这里设置了办公点的就还方便些,他们有的村在这里没有办公点的,真的是不方便。”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吐槽”着安置区之前“办事难”的问题。“现在社区成立了之后,就不用跑那么远了,前段时间我孙子入学需要的学习证明就是在社区打的,方便多了。”现在,政务服务“走”到了安置区居民的“家门口”,居民们足不出区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轿顶山社区成立后,居委会进一步强化就业保障,续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一是强化思想引领。邀请老领导、脱贫致富带头人等进行现身说法开展“双扶双树”活动;大力推广自主就业致富脱贫的典型人物、事例开展“比一比,找差距”活动;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开展“真心交流”活动。二是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开展2次“巾帼建功”脱贫技能培训,由湘绣公司承接产品回收,使脱贫家庭妇女在家也能创业增收;组织54人参加精准来料服装加工培训;组织35人参加保洁员培训;参加30人参加育婴师培训,大大提高了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劳动技能。三是帮助自主创业。从办证、租赁、贷款等方面为脱贫户创业提供帮助,并在开店后帮助推广宣传。脱贫户吴喜桃不仅在社区的帮助下成功开办了一家干洗店,社区还帮他对接好集镇宾馆的床单干洗业务,现已有员工13人,其中脱贫户8人,店铺运营状况良好,可为员工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

  走进现在的轿顶山社区,一栋栋新居整齐排布,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居民们三两聚在阴凉处聊着天,小孩们在社区内嬉戏奔跑,处处呈现出一幅“和谐融洽”的易地搬迁后的幸福生活画卷。(伍晴晖 黄远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