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天岳街道:推行“三长制” 服务“零距离”

来源:天岳街道 2023-12-21 09:23
| | | |

  近期,天岳街道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大力推行片、组、邻“三长制”,将每个行政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区、小组、小块,分级联系服务群众。围绕村(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提供及时、贴心、有效的帮助服务,力争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全盘布局,构建组织“强引擎”

  天岳街道深度结合民情地形,以推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契机,将全街道分为112个总片、347个组区、980个邻块,确定“三长制”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任务目标,组织村(社区)两委深入组群、屋场完成“三长制”挂牌全覆盖。明确责任分工,探索建立“群众吹哨、三长报到”联动机制,坚持把需求的“哨子”交给群众,将解决的“担子”分给大家,全力建强组织堡垒。

精挑细选,立好选人“风向标”

  “三长制”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基层“末梢”及重点在于“邻长”,天岳街道以“综合素质高、干事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标准,以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乡贤、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先进分子”为“人才库”,深度摸排、优中选优,确保把真正有能力、能干事的人推选为“三长”。并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将“三长制”联系服务群众的目的、意义和工作全过程纳入培训重点内容,统筹抓好“三长”服务质量。由帮扶能力强的邻长联系重点户,片、组、邻三级分别组建工作微信群,实现随时随地在线交流,全力建强“三长制”基层人才队伍。

厚植服务,捆紧邻里“连心线”

  针对农业生产、生活出行、矛盾纠纷化解、村容村貌发展、村规民约完善等村民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动“三长”通过电话微信及深入村头巷尾、田间地坎、村民家中,“面对面”“零距离”为全街道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让村民间的利益连接更加紧密。根据组长、邻长民情民意报告情况,由片长每月组织召开1次碰头会,梳理形成民情台账,研究办结意见,逐级解决交办。截至目前,各片组已开展上门入户行动5800余人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3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

  天岳街道秉承“小事不出屋场、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街道”的服务理念,全身心服务。群众可即时通过电话联系“三长”,实现“三长”与群众零时差沟通、零距离服务,累计提供“微服务”1049件。深入引导“三长”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推动屋场成为服务现场、发展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