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虹桥镇:争“分”夺“亩” ,打赢基本农田保卫战

来源:虹桥镇 2023-12-22 08:52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今年来虹桥镇多措并举,不让一“分”、不丢一“亩”,全面推行田长制及耕地保护工作,确保耕地安全不出问题,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虹桥镇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田长的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了信息报送、督导检查、工作例会、宣传教育等工作制度。抽调生态环保、综合执法、经济发展等办室精干力量,根据各自职责具体落实,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各职能办公室分工协作,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加强教育宣传,提升群众意识

  虹桥镇持续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大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对辖区群众开展田长制、“非农化”、“非粮化”等耕地保护政策方针宣传,提升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并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耕地保护的积极性,营造全镇保护耕地、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今年11月18日,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淞带队深入虹桥镇调研田长制和耕地保护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淞带队深入虹桥镇调研

加强巡查整改,确保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压实各村耕地保护巡查责任,虹桥镇采取“田长制+耕地保护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安装铁塔监控10余个,依托“湖南田长”APP以及市级下发的“耕地保护图”对占用或破坏耕地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今年以来,镇级田长共开展巡田工作、调处耕地保护问题等50余次,村组级田长共开展巡田工作4000余次,整改恢复耕地30余处,面积300余亩。

  据悉,虹桥镇将以田长制工作为总抓手,将耕地保护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聚焦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重点,加强日常监管,严守耕地红线,营造全民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唐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