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余坪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来源:余坪镇 2023-12-25 09:31
| | | |

  岁末年初,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连日来,余坪镇采取强监管、严执法的方式,结合“利剑行动”,扎实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

  12月19日上午,余坪镇召集镇村干部召开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专项推进会,对打非治违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详细安排。会议传达了省安委会制定的《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八条硬措施》和全县12·18安生生产打非治违紧急调度会议精神,强调打非治违是底线工作,全体干部务必责任上肩,全面下沉,深入摸排,时刻绷紧安全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重拳严打,坚决守住打非治违底线和红线。

  镇安全办、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市监所、办村干部和各村(社区)迅速集结、联合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对辖区内所有商铺、闲置房屋、无人居住旧房屋和其他可能从事非法生产的隐蔽场所进行“地毯式”重点排查。同时,由镇督查室牵头对干部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跟踪反馈,每日出具督查通报,如有履职不力的,将由镇纪委启动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在个别村发现有少量非法贩卖、存储烟花鞭炮现象,均已进行严厉查处和严肃教育。

  为帮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营造打非治违良好氛围,我镇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张贴举报公告、播放“村村响”广播、村民微信群分享链接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讲解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的危害性,提高群众对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的知晓率和安全意识,并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动员群众对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进行及时举报,做到“人人参与安全,人人监督安全”。

  据悉,余坪镇将持续加大打非治违整治力度,坚持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结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范烟花爆竹领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胡昱)